美媒:打败苹果三星 这个中国人自己都不熟悉的本土品牌风靡非洲

作者:李保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7:30:09
美媒:打败苹果三星 这个中国人自己都不熟悉的本土品牌风靡非洲

传音手机,这个中国人自己都不太熟悉的品牌在非洲却备受当地人的喜爱。(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说到传音手机(Transsion),大家可能觉得很陌生,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连我们中国人自己都不太熟悉的品牌,却在千里之外的非洲市场备受热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0日报道,并不在中国本土销售的传音手机,却“称霸”拥有逾10亿消费者的非洲手机市场,把苹果和三星这样的世界级大牌都远远地甩在后面。在尼日利亚最大港城拉各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等非洲城市,街道上随处可见传音手机的商店。

有趣的是,传音手机在中国国内却一家门店都没有,而公司位于深圳特区的总部大楼在一众大牌科技公司的摩天办公楼中也不那么显眼。和名气更大的华为、小米等其他中国顶级智能手机制造商不同,传音并没有现在本土打响品牌,而是直接发展在非洲市场的业务,并且也没有回归本土的计划。

梅塞特巴鲁是亚的斯亚贝巴埃德纳购物中心传音手机门店的一名店员,她对传音手机的拍照功能赞不绝口,觉得Tecno Camon i这款手机特别适合用来自拍。她会对这款手机的拍照功能感到满意,其实一点儿也不让人觉得意外。

CNN报道指出,传音公司创始人竺兆江曾是另外一家手机企业的销售主管,在非洲工作了近10年时间。当时他就意识到,把那些为发达消费市场所生产的手机直接拿到非洲销售的做法是错的。公司副总裁阿里夫·乔杜里解释说,Tecno手机的摄像头已经针对非洲人肤色较深的特点进行了优化,将光线调得更亮,因而拍出的照片效果更好。“这也是我们的成功原因之一。”他说。

2000年代中期,在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放眼海外,特别是与非洲市场建立更加牢固的联系。手机当时也在中国迅速普及,但在非洲确实罕见的奢侈品。于是,竺兆江抓住了这一时机。

美媒:打败苹果三星 这个中国人自己都不熟悉的本土品牌风靡非洲

传音公司位于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的组装厂。(图片来源:CNN)

2006年,他首先看准非洲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在那里推出了传音Tecno手机。遵从公司“放眼全球,着力本土”理念,生产能够满足非洲人需求的手机。乔杜里说,当初传音刚刚进入非洲的时候,他们注意到当地人会随身带着很多张手机SIM卡,原来这是为了避免使用不同运营商的手机号之间通话所产生的高昂费用。

“他们没有那么多钱买两部手机,”乔杜里,“所以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了解决方案。”所有Tecno手机都是双卡双待的。

除此之外,传音还致力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开发。为了更好地服务非洲消费者,公司在中国、尼日利亚和肯尼亚都设立了研发中心,不仅将非洲当地的阿姆哈拉语、豪萨语和斯瓦西里语加入到手机语言当中,还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据报道,在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塞俄比亚,为了节省电力资源,政府经常断电,这就使人们很长时间无法给手机充电,一些地方的人可能需要到到30公里外的地方才能充电,而且这还不是免费的。所以,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延长电池的续航时间绝对是件好事。

正是因为这方面的优势,总部位于拉各斯的娱乐公司Revolution Media的首席执行官塞维多努波瓦库(Sewedo Nupowaku)把自己的三星手机换成了传音。“我可以24小时不停地打电话、浏览网页,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如果是三星手机,那就不行了。”他说。

除此之外,传音手机实惠的价格也是吸引非洲消费者的重要原因,旗下Tecno、Infinix和Itel三个品牌的电子产品和手机价格都在15-200美元(约合104- 1382元人民币)之间。相比之下,一部iPhone 7的售价要906美元,而一部三星Galaxy J7也要大约360美元。

在埃塞俄比亚,居民的平均月薪为1500-3000比尔(约合368- 735元人民币),而且大多数商家都不接受分期付款。所以,相比动辄几百美元的苹果和三星手机,传音手机要更符合当地人的消费水平。

要知道,在不到10年前,中国手机品牌在非洲几乎没有关注度。2010年的时候,诺基亚和三星是非洲市场的主导,而今年上半年,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大幅下滑,三星手机的销量占比也只有10%。西班牙卡纳利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传音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0%以上。IDC研究公司的数据也显示,传音公司仅智能手机的销量就占到了整个非洲市场的近三分之一。

报道指出,传音公司的崛起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向非洲提供通讯技术方面发挥了更加广泛的作用,非洲对中国电子产品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势头。此外,本土化生产不仅给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也有助于降低成本,更能吸引当地消费者。

传音公司表示,公司在非洲有10000名当地员工。据悉,自2011年开始,埃塞俄比亚销售所有传音手机都是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的工厂组装。大约700名工人将中国深圳制造的屏幕、电路板和电池组组装在一起,每天生产出2000部智能手机和4000部非智能机。

据报道,传音公司未来将会把业务拓展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非洲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市场。IDC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传音2017年已经在印度推出了Tecno手机,并且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占据了印度手机市场5%的份额。

(译者:李保凤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