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门”关键人物供认:安倍妻子曾力挺购地

来源:新华网
2018-03-25 15:03:0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近期因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心烦不已。三名日本在野党国会众议员向共同社证实,这一丑闻的关键人物、私人教育机构森友学园原理事长笼池泰典说,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曾力挺他购入土地,就土地买卖商谈过程听取“汇报”。

安倍去年说,若他和妻子与“地价门”国有土地遭贱卖一事相关,将辞去首相及国会议员职务。

【甚为关心】

笼池泰典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遭拘押状态,身处大阪一处拘留所。共同社23日以三名曾赴拘留所问询他的在野党众议员为消息源报道,“毫无疑问”,安倍昭惠曾告诉他,“这是块好地,请向前推进”。

安倍19日在国会说,他向妻子确认过,她没有说过那样的话。

按三名在野党众议员的说法,笼池泰典供认,就学园与财务省地方财务局商讨土地买卖的内容,他曾向安倍昭惠“逐一”汇报。

在野党希望之党成员今井昌人(音译)告诉媒体记者:“给我们的印象是,安倍昭惠了解购地过程。但我们不知道笼池泰典所言是否属实,有必要在国会质询安倍昭惠。”

迄今,自民党方面仍然拒绝传唤包括安倍昭惠在内的“地价门”其他关键人物到国会作证。

【记录被删】

媒体去年2月报道,森友学园2016年以超低价购得一块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安倍昭惠原定出任名誉校长。外界质疑,森友学园原理事长笼池泰典与安倍夫妇关系密切,低价购地一事涉嫌行政干预。笼池泰典先前说,安倍昭惠曾代表安倍为办学捐款100万日元(约合5.9万元人民币)。

本月,“地价门”在日本政坛再掀波澜。日本财务省承认,向森友学园“贱卖”国有土地过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显示事情“特殊”、涉及安倍昭惠等高层人士的内容遭删除。安倍内阁所获民意支持率大跌,超过六成民众认为首相对财务省篡改文件负有责任。

共同社22日报道,遭篡改的14份文件中,安倍昭惠的名字出现在2份文件中,其中一处记载笼池泰典2014年4月一段话:“我带昭惠夫人查看现场,夫人对我说‘这是块好地,请向前推进’”;另一处则是近畿财务局职员标注的说明,称学园方面出示安倍昭惠与笼池并肩站在国有土地前的合影。(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