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聚光灯对准乌镇:中国如何引领全球网络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3:26:29

欧洲聚光灯对准乌镇:中国如何引领全球网络生态?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浙江乌镇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2月4日报道,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中国浙江乌镇正式召开。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科技的爆炸式发展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更让全世界为之惊讶。众多欧洲媒体将聚光灯对准乌镇,寻找数字科技未来的新契机。

大波“黑科技”再度刷新世界观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一大波“黑科技”再度刷新了人们的世界观,而这也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

据悉,今年7月,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征集到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爱尔兰、芬兰等国的近千项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比去年翻了一番。由44名中外知名专家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投票选出了18项领先科技成果。

据悉,华为宣布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 高通宣布5G可能在2020年被广泛使用;微软人工智能软件“小冰”能创作诗集和有声读物;北斗卫星导航在中国建成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特斯拉展示了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的瓦片等产品;滴滴的智慧交通平台协助红绿灯运作,能降低20%拥堵时间;百度带来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阿里巴巴带来ET大脑;亚马逊带来IOT物联网;苹果公司则带来核心技术AR Kit。

针对中国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西班牙埃菲通讯社(EFE)此前以《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占据了新的地位》为题发文介绍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该通讯社还援引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的消息称:“这次会议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出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并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英国《每日邮报》在介绍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重点关注了在乌镇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文章指出:“靠牢记身份证号码验证个人信息的年代已成为过去式,在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乌镇,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投入使用。乌镇的人脸识别系统是借助公共场所入口处摄像机所拍摄的画面,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迅速与登记注册的来访者数据库进行匹配验证。”

文章还评论称,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可达到99.77%。与过去的门票计数和指纹识别相比较,人脸识别技术无疑极大提高了乌镇的安检和登记效率。

法国前总理呼吁网络合作

面对日益深入的全球化,如何加强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成为了各国社会思考的问题。对此,参加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有自己的看法。

“现在中国已经是数字创新的领先者了,”德维尔潘3日称,腾讯市值目前超越脸谱网(Facebook),且在不断的竞争中,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公司也更新了中国的互联网面貌。同时,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政策上的刺激也会促进中国的数字创新。

德维尔潘认为,世界正进入一个集体责任的新时代。首先,互联网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监管。其次,在数字经济中建立扎扎实实的伙伴关系。最后,数字经济给人们实现稳定创造了机遇。德维尔潘表示,互联网在给边远国家和地区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这正是“数字丝绸之路”的意义,通过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扩展,可实现将上述服务从亚洲传到欧洲、非洲。

其实,中国已经开始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就在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机构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认为,中国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政府高效的行政效率,能够及时做出决策。“在中国,政府主导在农村地区部署统一的光纤网络,并向所有电信运营商开放,是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最佳实践,这种模式也将被复制到全球,”鲁乙己表示,中国能够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向世界传达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上的先进做法。而中国的经验也值得世界学习。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