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小镇闹“人口荒”给钱邀外人来住 三口之家可拿4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1:07:14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由于人口流失严重,瑞士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计划推出现金激励措施,鼓励外来人口迁入,符合条件的每户家庭可获得6万瑞士法郎(约合40.2万元)奖励金。

阿尔宾恩镇位于瑞士瓦莱州一个风景迷人的山谷里,海拔高度在1300米左右。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小镇,拥有独立的教堂和成片的传统瓦莱式民居。按照该镇镇长比特•朱斯特所言,阿尔宾恩镇环境清幽、风景如画、空气清新,且日照充足。

虽然阿尔宾恩镇的地理位置并不偏僻,距离瓦莱州首府锡永仅有4英里(约合6.4公里),但是近年来由于缺少就业机会,这里的人口流失仍然非常严重。

朱斯特称,最近几年,共有3个家庭举家搬走,导致学龄儿童的人数一下子减少了8人,镇上的学校不得不关门。眼下,阿尔宾恩镇只剩下240名居民,其中7名儿童不得不每天乘坐大巴前往邻镇上学。

为了逆转人口外流趋势,朱斯特计划推出一项现金激励措施,鼓励45岁以下的外来人口来阿尔宾恩镇定居。根据方案草案,45岁以下的外来人口如果愿意来阿尔宾恩镇建造、购买或者翻新房屋,每位成年人可获得2.5万瑞士法郎(约合16.7万元人民币)的住房补贴,每名儿童也可获得1万瑞士法郎(约合6.7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如果决定迁往阿尔宾恩镇,将可一共拿到6万瑞士法郎的奖励金。

不过,方案草案还规定,如果建造或者购买房屋者在十年内搬走,他们必须退回当初获得的住房补贴。

报道还指出,其实,人口流失是瑞士很多山地社区普遍面临的共同问题,不少城镇也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各自的应对措施。比如,瓦莱州因登市规定,居民在当地商店里购物可以打折;格劳宾登州的萨芬镇向本地年轻人提供公共交通补贴。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