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洋垃圾 欧媒反思本国环保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8 15:19:41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1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办公厅7月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随着中国洋垃圾禁令的严格执行,越来越多的外媒开始发现本国垃圾处理面临的窘境。而此前,垃圾出口国则在“眼不见为净”的同时,还可以借此取得经济收益。现如今,中国正式对欧洲废品关上大门,怎样处理这些被中国拒绝的垃圾,成了许多垃圾出口国要头疼的问题。

德媒:肮脏的游戏 中国不玩了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称,对于中国摇滚乐手来说,我们的垃圾曾是一个恩赐。20世纪90年代前,一些乐队组合如滚石或U2的录音在中国都买不到。然而,他们找到了一条途径——把西方唱片公司丢弃的唱片和磁带,作为塑料垃圾运到中国。乐迷们再进行翻录出售,没有损坏的商品则直接在唱片店出售。第一代中国摇滚乐手把它们当作“黄金”对待。但是,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西方音乐现在都能在线听。而我们的垃圾,对自身越来越富裕的中国来说,已经不再是礼物。

今年夏天,北京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截至年底将禁止进口24种废物,包括金属、电子废料和棉的剩料等。政府称之为“洋垃圾”,对中国的环境产生了全面的负面影响。未来,北京将进一步迈向更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政策。

英媒: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 西方制造商须负起环保责任

此前,中国的废料回收公司每年都从其他国家进口上百万公吨的废物,作循环再造之用。据美国废料回收业协会主席威纳透露,当地有约15.5万名工人从事直接与将废料出口到中国有关的工作,平均工资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向美国各级政府缴纳超过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税款。他指出,如果中国真的要禁止进口这些“洋垃圾”,将对回收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在中国眼中,禁止进口洋垃圾的原因很简单:环境污染。中国向WTO提交的文件指出,进口的废料中有大量“肮脏、甚至有害的废物”混在可用作原材料的固体废物中,严重污染中国的环境。

伯德是英国一个地方政府回收业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他认为即使中国不再从外地进口废料,英国还是可以将废料出口到其他地方,如印度等亚洲地区。但售价还是会有一点变动,这对地方政府来说始终是一个危机。

伯德表示,解决长期废物问题的责任必须遍及全球的产品供应链,特别是制造商。这意味着生产者必须付出代价,才能确保他们正在制造的产品可以以有效和环保的成本效益方式处理。

另据法国《论坛报》报道,全面禁止洋垃圾,短期内法国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垃圾再生利用企业的损失可能难以避免,但从长期来看这一颠覆性决定可能会促进制造业的重新定位。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