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阿里巴巴帮助澳洲食品进入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8 09:19:00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网站日前报道, 商界为亚马逊进军超市行业的举动喝彩,不过中国电商行业巨头阿里巴巴已率先将业务范围延伸至超市领域,这一举动也为澳大利亚食品生产者开通了能够接触到该公司超过5亿名顾客的销售渠道。

阿里巴巴一直是澳大利亚奶粉和维他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通道,这些产品的生产商通过Alibaba.com批发网站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天猫网站进行销售。阿里巴巴澳大利亚、新西兰总部执行董事周岚表示,新鲜农产品的销量有最大的增长潜力,将带来巨大商机。

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在线上销售其生鲜产品,并计划进一步在其运营的线下超市内推进此类产品销售,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已经在国内开设了13家超市。

阿里巴巴表示他们已经试图在盒马鲜生门店通过消除线上线下购物的差别来重塑超市消费体验,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获悉产品内容并且进行购买。

每家超市门店还同时作为线上订单提货中心,实现线上订单30分钟内送货上门。

周岚表示:“如果我是一位女白领,我可以下班后在线下订单,30分钟之内,我所需要的商品就能够抵达我的住处。”

阿里巴巴超市已经在出售澳大利亚的水果、蔬菜和牛奶。周岚认为得益于中国外卖服务的快速发展,中国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量必将快速增长。

澳大利亚外交兼贸易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食品出口市场,仅在去年,牛肉出口额就达8.67亿澳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奶制品出口额达6.22亿澳元(约合32.2亿元人民币),蔬菜水果出口额达2.59亿澳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

周岚表示很多澳洲企业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商机。

周岚表示:“在中国,仅在阿里巴巴平台就有5.29亿移动用户,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周岚表示:“澳洲企业还需一段时间来适应,所以我们需要给澳洲企业更多的教育培训,让他们意识到中国市场的现状和商机。”

澳大利亚很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饭碗”。常驻香港的商业顾问、经济学家,并曾任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的芮捷锐在之前就指出澳大利亚以“清洁、绿色”闻名的食物对日渐富裕的中国人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澳洲Swisse维生素和A2牛奶在中国取得成功,这两种产品出售给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消费。

周岚表示阿里巴巴可以帮助澳大利亚出口商探明中国有时不可预测的监管环境:例如,奶制品生产商去年就受到进口婴儿配方奶粉条款制约。她认为,政策总是紧随商业活动改变。

阿里巴巴平台共有约1300家澳洲品牌出售产品,周岚认为阿里巴巴需要的不再是更多的澳洲产品,而是通过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提升现有品牌的形象。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贸易、创新和中小企业部长菲利普•达利达科斯(Philip Dalidakis)认为维多利亚州在接下来的十年内的贸易战略将是通过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合作来推动贸易和投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