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无现金社会的发展已遥遥领先日本 令人震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8 09:19:00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今年以来,中国的无现金支付的发展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网络媒体,都纷纷将目光聚焦到了在邻国中国发生的这一支付革命:

2017年6月13日,日本《现代商业》杂志刊登《中国人眼中的日本还停留在“20世纪“》;

2017年7月10日,日本Diamond Online网站发表《中国“超无现金社会”袭来 日本已落后》;

2017年8月16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智能手机大国中国 遥遥领先日本的原因》;

2017年10月11日,日本《东洋经济》在线版发表《无现金支付成为常态 剧变中的中国支付实情》

……

日媒报道称,中国先进的移动支付方式、智能手机领域的发展令人震惊。许多到中国访问的外国人,也惊讶于中国的手机支付如此方便。

“如今在北京或者上海,从钱包里拿出现金支付的,不是老人就是外国游客了。在中国,无人便利店、自助结账的餐厅、手机支付的商店越来越多了。不仅是大城市,即使在一些偏远城市,只要有一部手机,不管是交通、餐饮,还是其他的支付都可以简单完成,中国已经成为‘超级无现金社会’了!”《东洋经济》这样报道。

中岛惠记者表示,中国各地推进的手机支付革命,离不开政府对基础设施的巨大投入。这场IT革命不仅改善了日常的生活,而且面向大众公开透明的支付方式使社会更加平等,让更多的人受益。

日本翻译家高口康太说,对于外国游客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中国买火车票了。从前买一张车票得花半天时间到车站排队,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用手机订好了票。中国手机支付的使用者人数达到5.185亿人,也就是说,13.79亿国民的38%都使用移动支付,已经超过了日本和美国!

日本情报通信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佐藤仁表示,2016年访日外国人有2400万,其中中国人达630万。2015年,中国人的爆买现象成为社会热点,现在,爆买潮虽然热度减退,但中国人在日本的人均消费为19万日元,仍然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游客。原来中国人以银联卡为主流进行消费,随着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日本的卖家必须开始正视移动支付这一新的趋势。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谢士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