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捐赠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1 16:29:48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1日报道,在美国政府打算大幅削减对外援助经费之际,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时刻准备取代美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捐赠国。

10月11日,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AidData)项目发布报告,披露美国和中国的对外援助数据。“援助数据”项目政策分析主任萨曼莎•卡斯特表示,如果美国坚持大幅削减对外援助经费,中国可能会挺身而出,“巩固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首选捐赠者和借贷方的地位”。

报告指出,中国大量对外援助经费流向非洲国家,按项目量计算接受中国援助最多的10个国家中有7个在非洲。中国对外援助项目总量为704个。2000年至2014年间,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一共从中国接受了近320亿美元(约合2106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经费,几乎占到同一时期中国对外援助总经费的10%。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援助“大大提升了被援助地的经济增长”。

“援助数据”项目执行董事布拉德•帕克斯介绍称,2000年至2014年间,中国向140个国家的逾4300个项目提供资金援助,总额达到3540亿美元(约合2.33万亿元人民币)。同一时期,美国的对外援助总额略高于中国,为3940亿美元(约合2..593万亿元人民币)。并且,15年里有五年中国的对外援助经费超过了美国。

“15年间,中国的对外援助经费几乎与美国相当,但是经费的具体用途却不尽相同。”帕克斯表示,中国每年的对外援助经费中约有50亿美元(约合329亿元人民币)用于“官方开发援助”(ODA),“中国的ODA会让被援助国得到切实的经济增长红利”。“援助数据”项目的分析数据显示,平均来说,中国的ODA每翻一番,被援助国的经济会增长0.4%。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