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非洲企业家让广州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5:47:59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 据美国数字商业新闻网站Quartz 9月27日报道,在某个特定的时期,总有一些城市如磁铁一般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追梦者。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纽约便是一个如此独特的存在,众多外国移民在埃利斯岛排队等候,希望能够进入一个新世界实现美国梦。

如今,广州作为被誉为“世界制造王国”的珠江三角洲的城市中心,也成为如此一个独特的存在。这个城市里充满全球性的机遇,如一块巨大的磁铁般吸引着来自全球五大洲四大洋的外国人。

报道称,广州的外籍人口数量众多,但确切的数字无法知晓。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约有59.4万名外国人在中国居住,也就是全国范围内每2000个人中有不到1个外国人。

一份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1月至8月期间,约有305万名外国人进入或离开广州,其中8.6万名外国人在广州进行了居住登记。这些外国人的国籍和职业各异,既有来自日本或欧洲大企业的外派员工,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贸易商人,他们把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运往自己的祖国。

广州是一个大型商品贸易中转站,众多“中国制造”出口至南亚、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在广州打拼的“发展中世界企业家”中,非洲人占据的份额最高,并在当地对外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

外国人对广州的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来自哪里。一名伊朗商人表示:“把德黑兰同广州进行比较,好比是拿一辆上世纪50年代的旧车与一辆新款的奔驰车进行对比。”另一名也门商人的描述更加形象,他说“搬来广州就好像是从过去来到现在,像是钻出山洞见到了一个美好的新世界。”

“不得不承认,广州、中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基础设施、这里的城镇规划令人惊叹。”一名肯尼亚商人表示,他很喜欢广州,“铁路、公路、休闲设施、停车场,这些都是非洲所缺少的。我待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从未经历过哪怕一次停电。是的,我希望肯尼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像中国。”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