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有妙招 中俄学生快速打成一片

作者:魏丹阳 吴雨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4:36:16
交流有妙招 中俄学生快速打成一片

图为中俄代表团学生合影。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为期8天的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活动已经过半,随着顿河畔采风结束,5位中方代表团的同学正在与俄方大学生合作剪辑一部顿河的视频短片,该短片将在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展示。

来自暨南大学的吴非教授是此次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的中方带队老师,他说:“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仅仅让中方大学生有机会深入到顿河流域,亲身体验肖洛霍夫笔下的哥萨克文化和历史,也对两国的青年交流有深刻的意义。”

交流有妙招 中俄学生快速打成一片

中俄学生在顿河畔罗斯托夫进行采风,他们将共同制作一部视频短片。(摄影:吴雨虹)

据了解,俄方共有9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创新营活动,他们与中方的5名学生共同拍摄、剪辑,在合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克服语言障碍,还要不断探索不同文化语境下的沟通方式。

来自暨南大学的吴雨虹说:“一开始来的时候很担心会冷场,后来发现俄罗斯的同学都非常可爱,非常愿意交流,遇到不懂的词语的时候也会耐心给我解释,我们会因为共同做好一件事情而变得熟悉起来。我现在的俄语水平应该比来到罗斯托夫之前好很多。”

交流有妙招 中俄学生快速打成一片

随着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活动过半,中俄学生日渐熟悉,配合越来越默契。(摄影:吴雨虹)

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赵子健说:“我和俄罗斯的米哈伊尔住在一起,我们在房间里的时候聊拍照、聊剪辑,临时自创了很多新的英文单词,两个人居然都能听得懂,男生之间就这样慢慢熟悉起来了!”

来自顿河国立科技大学的阿尔乔·哈恰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这之前,我从没有见过中国人,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我很喜欢和中国的学生交流。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意识到,我们之间并没有这么多不同,有时候我们的想法甚至完全一致,这挺酷的。我梦想了很久想去中国玩,我想亲眼看看两个国家的不同之处在哪儿,然而现在我发现两个国家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人那么的礼貌和友好,以至于我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和中国人。”

(作者:魏丹阳 吴雨虹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