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医课程进入中国校园 12岁小学生学习针灸

2017-09-15 15:36:08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在中国浙江省,12岁的小学生们将开始上中医课,学习推拿的益处、如何养成“顺应四时”的饮食习惯,以及如何做针灸。

浙江省是中国第一个把中医药知识列入中小学地方必修课程的省份。从本学期开始,在这个位于中国东部的富庶沿海省份,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每周一课。小学生的中医课程主要由科学老师来教,为此,这些老师暑假期间接受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的培训。

报道称,浙江省的这一“首创”,在中国引起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的热议。有人担忧,在马上要“小升初”的五年级,上中医课可能挤占掉宝贵的学习时间。不过也有很多人赞许这一尝试,认为学习中医是一种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好方法。

为了打消家长们的疑虑,浙江省教育部门解释称,中医课程的内容不会进行考试或考核。据中国媒体报道,首批10万册教材《中医药与健康》已经出炉,不久将出现在课堂上,还有60万册正在加急刊印。

《卫报》引述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教授的话报道称,早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要把中医药知识结合到中小学生课本里去,“因为中医药不单单是医学知识,还有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对培养强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意义”。

2016年2月,中国国务院颁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要把中医药普及进校园,并在海外推广中医药。方剑乔表示:“中小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不仅是为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也是通过孩子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培育中小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