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中国年轻网民靠电游编织梦想 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3:18:27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站报道,日本动画片、连环画和电子游戏的网上衍生品在中国应运而生,据CIConsulting事务所估计,目前已经形成一个几十亿美元的市场。据专家估计,中国约有三亿动画片、连环画和电子游戏粉丝,平均每年每人花费1700元人民币(218欧元)。“一旦发现Bilibili创建的世界,便再也无法离开。”

法新社报道,文章指出,由于媒体中的青少年节目通常缺乏吸引力,这个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表述的场所。在中国这个人人离不了手机的国度,这类平台为任何一个视频录像爱好者提供了作品上线的机会,并在网上公布,甚至有人成为网红。

报道列举了“咬人猫”的例子,“咬人猫”是一位年轻女网民为自己起的昵称。为缓解办公室职员生活的烦恼,“咬人猫”把自己打扮成电子游戏里面的女主角,通过bilibili.com网站,对着电脑摄像头向网友炫耀。如今她已经拥有了130万名粉丝。

由一家上海公司管理的bilibili.com视频录像平台号称拥有1.5亿网民。在这里可以看到动画片、电视剧片断,也可以看到用户往往根据电子游戏、漫画书以及日本动画片的情节自己排演的内容。bilibili.com网站视频录像平台董事长陈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都害怕孤独,都向往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希望能够毫无阻碍地表达自己。而与互联网一起长大的千禧一代年轻人越来越生活在虚拟世界当中,觉得网上的生活更加刺激。他断言,“一旦发现Bilibili创建的世界,便再也无法离开。”

逃避现实世界压力的场所

在经济、科技和社会等领域快速变化的当今中国社会,年轻人在类似bilibili.com网站视频录像平台世界当中,找到了逃避现实世界压力的场所。网站军事题材负责人黄增(音译)告诉记者,年轻人都生活在上海高楼里面,甚至连隔壁邻居都不认识。他们便躲进Bilibili往往相当无聊的内容当中,最终发展到更加重视虚拟生活,为虚拟生活花费更多精力和钱财。

“咬人猫”是20来岁的年轻人,她生活在成都,从2011年起便开始在家里拍摄视频录像。她告诉记者,大家毕业以后找了一个传统的办公室职员工作,“简直无聊极了”。她小时候梦想成

中国年轻网民靠电游编织梦想为舞蹈演员,工作后给自己买了道具开始自拍,并很快拥有了粉丝。粉丝们很支持她,有人给她网上送礼或发红包,让她购买更好的服装和道具。她甚至花费1300欧元去日本旅游了一趟拍摄樱花视频。

商机诱人网络巨头加入其中

艾瑞咨询分析员黄燕华(音译)认为,这个平台是原创中国内容的孵化器。

她发现,已经进入劳工市场的90后的购买力增添了这个部门的经济份量。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吸引了中国网络巨头。电子游戏生产企业腾讯2012年便推出腾讯网动漫频道,网上贸易巨头阿里巴巴2015年投资5000万美元开发Acfun网站。

另外,Bilibili网站还把对虚拟世界的追捧扩大到互联网以外的世界。该网站从2013年起每年在上海举办年度大会,今年7月举行的年度大会吸引了十万名视频录像制作者,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的服饰光彩夺目,有的服装设计是从日本漫画人物那里得到的灵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