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力彝族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7:18:11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吉斯拉佐的家乡在中国西南部的某个村庄。对拉佐来说,每年的火把节都应该是场盛大的宴会,村民们穿着彩色的民族服装,吃着新宰杀的猪肉。但事实是,这个节日给贫困的村民带来很大压力。

吉斯是彝族人,彝族人有自己专门的语言文化,但也是中国的贫困民族。他们大多定居在中国四川省的大凉山,而四川大凉山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官方数据显示,凉山地区居民的平均收入只有全国水平的27%。

为改变这种局面,中国政府推出了一项艰巨的扶贫运动,承诺在2020年让所有人脱离贫困,也就是每人的年收入不少于2300元。过去几十年,中国已让数亿人脱离了贫困,但让彝族人脱离贫困却面临更多困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高级经济学家本·韦斯特莫尔说,“很多贫困人口政府都不容易接触到,山区的居民不是很好联系,或者说他们都分散在省内的各县中”。

无论从修路到给补贴,中国政府在凉山等地可谓用尽心力。政府官网显示,2016年,凉山政府对当地穷困人口发放了9.4亿元基本收入援助。虽然很多彝族人欢迎国家伸出援手,但也有人质疑这样的方式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额木直吉是村里少数几个大学生之一,他说,“光给钱没用,总有一天钱会花完”。相比全国4%的文盲率,彝族人有30%是文盲。很多彝族人也不会说普通话。因此除了务农,他们的谋生手段有限。政府正争取让更多彝族人接受教育,但在偏远山区招教师很困难,很多听不懂普通话的学生也赶不上教学进度。对此,额木建议,要想让彝族人脱贫和减少对政府扶贫项目的依赖,需要做更多工作,这样他们就可以在自己的文化领域内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