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南京长江大桥将迎建成50周年 仍令中国人感到骄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15:56:30
分享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日报道,中国可能拥有世界上最长和最高的大桥,但它们都不如南京长江大桥更具开创意义。南京长江大桥1968年通车,当时,这座双层结构的大桥的建成曾被视为一个创举。更重要的是,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在没有任何外国建筑师帮助下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首座现代化大桥。

到2018年,南京长江大桥就已建成50周年,但它仍是南京市的骄傲。目前,大桥为迎接50周年纪念正在进行主体修缮。“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发起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说“这座桥至关重要,是这座城市毋庸置疑的标志之一。”

中国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视为一项重大工程壮举以及宣传成就。“每个人都喜欢这座桥”,已经已收集1000多件相关纪念品的南京居民王世清(音)说,“这是自豪的源泉,对南京人来说尤其如此。”

对南京市民来说,这座大桥改变了城市生活。大桥建成之前,南京市中的人和货物只能靠轮渡在长江两岸运输,火车开到这里不能直接过江,也要转移到船上过江后才能继续行使。“就功能而言,它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轻松”,与大桥同龄的王世清说,“它缩短了过江时间并成为连接南北交通的主干线。”在鲁教授看来,该大桥将技术和进步的视觉表达合而为一,它不仅是基础设施,还是一件建筑作品。桥头堡的空间构成保留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该设计已成为中国现代建筑的经典,并产生持久影响。”

在中国,南京长江大桥经常出现在宣传画中。鲁教授表示,这座桥对中国文化有着深远影响,它是中国“科技和历史成就的象征之一。其形象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杯子、铅笔、香烟和自行车上——已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常见符号”。

2016年4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对该桥进行为期27个月的维修改造项目,以提高南京长江大桥的安全和耐久性。这笔10.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还将用于修复一些标志性雕像,包括附近河岸上发现的雕像。鲁教授希望修复项目不仅能修复桥梁,还能恢复南京市民对它的兴趣,“上一代人明显对该桥更有自豪感,通过一种具有创意的方式让人重新接近与大桥有关的记忆,使各个年龄阶段的人体验并理解这份记忆至关重要”。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