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二线城市逐渐受人才亲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5:55:31
分享

中国日报网81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31日报道,陈道旺(音)把自己两年前的决定形容为人生的转折点。当年他31岁,孩子刚出生不久。他从上海的一家公司跳槽到杭州的一家公司,并举家搬迁到杭州。他在杭州买了套房,价格相当于上海的四分之一。他给孩子上了户口,这样就可以确保孩子能进入附近的一所优质公立学校读书。

陈道旺现在的职位跟两年前在上海类似——总经理秘书。回过头来看,他很庆幸当初及时搬到了这座面积和压力都较小的城市。

他说:“我的职业发展可能因为这件事稍有减缓,但我能买得起房子,现在价钱已经翻了一番。全家人有了本地户口,这意味着我们的医保和教育可以有保障。”

报道称,像陈道旺一样,内地越来越多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和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在规划职业道路时选择二线城市。

专业社交网络领英网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时有雾霾、房价飙升使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巨大,这给了二线城市吸引优秀人才的机会。

调查发现,上海周边的一些主要城市对“海归”更有吸引力。杭州和南京已经取代北京和上海,成为海归人数和出国人数之比最高的两座城市。

就城市提供的全球化就业机会所占比例而言,杭州也超过了传统的一线城市广州。

据总部设在北京的麦可思研究院说,主要二线城市还吸引了更多的新毕业生。去年本科毕业的人当中有23%选择了在杭州、成都和武汉等13个二线城市工作,比前一年高了1个百分点。传统一线城市的这一比例为24%,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在陈道旺看来,由于房价上涨和取得当地户口的希望随着政府收紧人口控制而变得渺茫,上海市的更高薪资和更大平台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报道称,2015年秋天,他在杭州郊区买了套房,每平方米价格不到1万元人民币。他还表示,教育是促使他做出决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他说:“没有本地户口,我要么就得把孩子送到学费高昂的私立学校,要么就送到最差的公立学校去。”

只要工作本身能提供更高的报酬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职位较高的人也愿意搬到较小的城市。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