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年轻人带头保护动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4:39:54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从狗肉到虎骨、熊胆、鱼翅和象牙,中国经常因具有掠夺性的,甚至是非法的动物及动物器官交易而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但如今人们越来越多的听到的是中国人同情保护动物的故事。

过去,一提到保护动物,中国就很容易被视为不好的典型。其实,中国正成为动物保护活动异常活跃的国家,这些活动不但与动物的福利有关,还涉及到打击野生动物盗猎和走私行为。休斯顿大学教授彼得·李表示,如今中国至少有200个宣传动物福利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注册组织,这还不包括各地如大量涌现的动物收容所及救护场所。玛丽·彭就是此类组织的创始人之一。2002年,她发现北京市仅有1所动物医院。如今她估计该市已有约400多家动物医院和诊所。

在彼得和其他人看来,这种变化是受到中国沿海大都市的年轻人推动。李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不再为吃饭发愁”。更具国际视野的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保护动物等新事物上。另外一种推动因素是对财富的重新新定义。老一代中国人沉溺于将象牙视为身份的象征。2007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中国调查发现,70%的受访者不知道只有将大象杀死后才能拔掉象牙。但中国年轻人更了解这一点,因此他们并不那么想拥有象牙。“一些人认为财富应该通过物质及穿戴来表现,”李说,“但年轻人越来越不以物质来论财富。”

时代变化的另一个现象是,中国正在关闭其被广泛认为是世界最大的象牙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反腐也对这种变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近年来鱼翅的销量已下降70%。李和彭强调,年轻人将改变中国社会对待和保护动物的方式。以中药为例,许多年纪较大的中国人喜欢使用熊胆和虎骨等野生动物的器官治疗疾病,但其他产品也能起到同样效果。“传统文化中存在很多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需要世代的变化才能改变此类观念”,彭说。

中国儿童正在学校中学到更多关爱动物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彭表示,由于他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如果他们拒绝吃鱼翅,家长往往会顺从他们的意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