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设计在国际异军突起 开始寻找本土语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5:08:34
分享

中国日报网721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世界年度室内设计大奖入围名单日前公布,名单中汇集了2017年度设计最为出色的酒店、餐厅、写字楼和商场。尽管被提名的设计出自全球各地,但有一个赢家却显而易见,那就是中国。

报道称,入围评选的78项设计中,有超过三分之一位于大中华地区,其中中国大陆19项、香港特别行政区5项、台湾地区4项。在该评选包括住宅、商用及公共空间等的九大类别中,每个类别都至少有一项中国设计入围。

报道称,在2011年首届世界年度室内设计大奖评选时,入围项目中出自中国的设计不足10%,而且所有这些项目都位于上海。短短6年之后,有些对于国际设计圈来说不那么熟悉的城市——如合肥和保定——如今也出现在了入围名单上。

在本年度的“酒吧与餐厅”类别中,获提名的设计项目有一半位于大中华地区,其中包括北京一家由Office AIO设计事务所设计的34平方米的咖啡馆兼旅店。据该事务所的联合创始人蒂姆·关(音)称,这一入围名单反映出在中国人们对设计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市场对‘设计’的理念和价值越来越敏感,无论是客户还是公众都在寻求创新和独特性。”

报道称,中国在这一评奖活动中日益突出的表现,一部分是由于组织者致力于将评奖范围扩大到世界更多地方。但世界室内设计节的项目总监保罗·芬奇指出,这种现象反映出了不断变化的室内设计市场。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的建筑界当前表现突出。评奖活动最开始,中国的参赛项目更多可能出自被委托自在上海、北京或深圳工作的国际设计机构。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开始改变。中国本地设计机构的数量有所增加,中国建筑师也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声音。” 芬奇认为,一方面,中国现在有设计机构在从事大型购物中心和商用大楼的设计,就像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商用建筑师一样。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像(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这样的设计师,中国本土建筑语言正蓄势待发,它并非历史风格的复制,但必定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了解,2016年世界年度室内设计大奖的总冠军就出自中国,是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一个具有未来感设计的零售店面。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