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要为2.3亿老人赠送陪伴机器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7:09:11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 据法国《科学邮报》网站18日报道,中国老年人的数量不断增加,已占全世界世界老年人口比例的四分之一。问题是,许多老人的子女并不跟他们一起生活,无法定期去家中或养老院看望他们。如何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寂,是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中国政府正鼓励相关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以更好地照顾和陪伴老人的晚年生活。

报道称,中国在2015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机器人生产和消费国。目前,有一种智能机器人正在接受测试,其功能正是给予老人照顾和陪伴。在重庆市一家老年养护中心,老人们正在和机器人跳舞、合影,显得很开心。开发陪伴机器人的科技公司负责人潘晓明(音)表示:“传统上,中国老人在情感上特别需要陪伴,从原来四世同堂的家庭到独立生活,变化对他们而言太快了。陪伴机器人可以代替亲人对他们进行照顾。”

潘晓明认为,尽管陪伴机器人已经能说四川话等方言,可以和老人互动,陪伴他们聊天,但机器人的智能技术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人机交互、沟通准确率和传达率还不很高。不过,也正是由于机器人智商不高,反应还比较迟钝,它们有时会突然说出、做出滑稽论和举动,逗得老人开怀大笑。

对于陪伴机器人,不同老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机器人虽然可以唱歌、做操,但不能和它进行进一步亲昵动作,无法代替孩孙。也有人想要机器人全天候陪伴,因为普通的聊天、交流能有效排解孤寂。还有人认为,如果机器人能做得更好,将考虑让他们做伴。目前,中国政府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晚年陪伴机器人,并将它们作为“礼物”送给2.3亿单身老人。

(编辑:沈洋 党超峰)

 

查不到原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