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90后或成“不买房一代” 大城市兴起青年公寓租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7:11:22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7日报道称,中国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以及90后年轻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观念的改变,可能催生出“不买房一代”,带动青年租赁公寓的兴起。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并得到政策支持,青年租赁公寓不失为平抑一线城市租金和房价的办法。

25岁的刘慧是北京一家民营企业的支援,最近刚从合租的房子里搬出来,换到了月租4200元的青年公寓。虽然每月的租金也要花掉一半的工资,但她依然觉得物有所值。刘慧说:“每月多掏1800元,换来舒适美好的每一天,当然值得。”

27岁的互联网公司职员董莉同样租住在青年公寓,她说:“租房没有太大经济压力,也不用操心修马桶,装灯管等生活琐事,想要跳槽,换工作,换城市,都可以随心所欲。”

像刘慧和董莉有同样想法的90后年轻人并不在少数,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的调查称,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后居住在面积较小的房屋,这些更看重个人价值的年轻人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调查显示,有超55%的90后毕业生选择“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以90后为主的租住人群对公寓的青睐,使得大型房企、酒店集团以及互联网企业对青年租赁公寓市场热情有加。有调查显示,中国排名前三十的房企有三分之一都相继涉足公寓租赁。这些主要以年轻群体为租客的公寓,房间面积一般在15至30平米,月租2000元到6000元,收取10%的服务费。房子装修格调文艺清新,有配套生活设施,还有健身房、吧台等公共社交区域。

报道称,中国房产中介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有近1.6亿人租房,2020年将达到1.9亿,2030年将有2.7亿人成为租客。青年公寓迎合了年轻人的消费观念,租房由过去不得已变成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此外,未来五年内,北京市计划建设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占到北京住房供应结构中的三分之一。报道指出,新兴租赁公寓的发展前景在于找到良性的商业模式,以及政府在土地成本、税费等方面的支持,租赁房源供给量的增加也将有助于冲击大城市的高房价。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