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各地争抢名人故里头衔为哪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5:34:28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2日报道,江苏省徐州市下辖的丰县和沛县就一个问题争执许久,即谁才有权利自称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此类争执是中国各地为吸引投资和游客而竞相声称与历史名人有关的最新案例。

丰县和沛县都建有与这位汉朝开国皇帝有关的建筑和景区。如今,徐州市城市总规划(2007-2020)提出,丰县将被列为刘邦故里并将发展成生态旅游城市,而沛县将发展为该市二级经济中心和江苏省重要能源基地。

丰县的网民兴高采烈并呼吁其沛县邻居不要再以刘邦故里自居。多数历史学家表示,刘邦确实出生于目前丰县境内的丰邑,但当时丰邑归沛县管辖。沛县人对此耿耿于怀,认为将沛县冠以“刘邦故里”更恰当,因为刘邦算是在沛县起家。

丰县一直迫切希望利用与刘邦的关系招商引资。几年前该县某镇曾试图改名为“金刘寨”镇,以彰显自己与汉高祖的渊源。

业内专家表示,丰沛两县争夺“汉皇故里”的行为在中国很正常。此类行为实际是在争夺对当地品牌营销和传播至关重要的与名人之间的联系。

在中国内地,其他名人之争还包括多地竞相声称与唐代诗人李白有关,四川、湖北和甘肃等省份的一些地区都自称李白故里。此外,5个中部和南部省份声称与三国时期的姐妹花“大乔小乔”有关。甚至小说里的人物也能成为引发争执的源头:山东和安徽两省的三个地方都自称是古代名著《金瓶梅》和《水浒传》里虚构的恶棍人物西门庆的故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