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僵尸车”令北京头痛不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9 13:08:38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7月9日报道,长期占用停车位、无人认领的 “僵尸车”在北京造成不少问题。当地居民说,僵尸车占用稀缺的停车位赖着不走,不仅浪费公共空间,还影响市容,应该尽早拖走报废。

在北京东城区的一条小街上,狭窄的道路两旁,停车位原本就严重不足,用餐时间等位的车辆霸着双向车道造成道路堵塞,司机或竞相鸣笛,或摇下车窗对喊,场面一片混乱。喧闹中,一辆蓝色面包车却静静地停在一家餐馆前,一动也不动,昼夜守着餐馆正门。

据《联合早报》记者观察,这辆面包车停放在同一个停车位已有好几个月了,就连车牌都拆掉了,轮胎也泄气了,挡风玻璃上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显示2015年到期。面包车内堆满一袋袋、一箱箱货物。车子周围积满落叶和杂物,明显有一段长时间没挪动。

一些在餐厅用餐的熟客说,面包车被餐厅充作“仓库”,用来储藏货物、干粮等。

附近居民和驾车人士说,僵尸车占用稀缺的停车位赖着不走,不仅浪费公共空间,还影响市容,应尽早拖走报废。

此前就有报道说,有大型客车被弃置街边,车身破旧不堪,里面堆满垃圾,甚至还被人当成了卫生间,弄得臭气熏天。

据了解,僵尸车的来源有几个:一些如上述所说,是由摊贩、餐厅改装成的仓库;有些是报废后车主随意停放;有的因维修成本太高,车主索性丢弃车子;还有一些可能是失窃车辆。

学者:僵尸车数量还会增加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继敏说,随着北京路上车辆越来越多,僵尸车数量将相应增加,给公众带来的不便也会愈加明显。

为缓解僵尸车带来的问题,北京市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期制定《2017年集中整治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工作方案》,将全面排查和清理城六区内侵占城市道路、背街小巷的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各类车辆)。

根据《方案》,侵占广场、桥下空间等公共区域、居民社区内道路、并涉嫌盗抢、走私、套牌、欠缴税费保险以及达到报废年限的僵尸车,都将被清理整治。此外,从事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违法行为经营工具的僵尸车也会被清理。

据报道,当局首先会核实车辆信息,在车上贴提示单,告知车主在限期内自行清理。若车牌已被拆走或无法联系上车主,则会将车辆登记在册并拖移到城管库房保存,再做下一步处置。

据悉,朝阳、海淀等区日前展开整治,截至上月底已清理近800辆僵尸车。

中国全国多地曾多次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但僵尸车屡清不绝。有分析指出,这次出台的《方案》不具备法律依据,预计很难彻底解决这一棘手问题。

各部门执法权还不明确

赵继敏还指出,各部门的执法权甚至是执法主体都还不明确,执法时相当尴尬。

据报道,停放在道路上、造成交通阻塞的僵尸车,交警勘查后可直接拖走处理。不过,没有交通违法,或停放在正规停车位及小区内的车辆,交警则不能加以处理。

赵继敏说:“政府在立法上要更明确和严格,授予执法单位更多权力,在超过期限后如果还联系不上车主,就可以强制处理,包括报废。”

也有分析建议当局从赏罚两端着手,加大对废弃车的惩罚力度,同时完善车辆报废和回收体系,简化报废手续、利用补贴手段鼓励车主主动报废车辆,从根本上杜绝车辆被废弃的例子。

赵继敏提醒,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各大城市过去二三十年间经历了快速城市化的阶段,因此出现一些城市病都很正常,不能就此草率判定北京的城市管理有问题。

他说:“重点是政府要重视这些问题并着手解决,从城市发展中吸取经验,未来才能做得更好。”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