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北京环境更加绿色 野生鸟类回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5:23:22
分享

中国日报网74日电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73日报道,更加绿色的北京迎回野生鸟类。北京市中心一条胡同中的住户迎来了一群罕见的客人——5只燕子幼鸟。退休中文教师范连迪(音)说:“我已经有30多年没见过燕子筑巢了。”她住在北京市中心宣武门以南的达智桥胡同。

首都师范大学鸟类学家、教授高武(音)说,多年前,燕子等野生鸟类在北京很常见。“当人口开始快速增长,鸟类便开始离开,因为它们无法在现代公寓楼筑巢。它们飞回来是一个好现象,意味着这个区域足够安静,有足够的食物来源。”

达智桥胡同有186米长。在清朝之前,这里是排水沟。清代晚期,这里开始建起茶馆和餐厅,最终变成北京市中心南部最为拥挤、最为嘈杂的胡同之一。自去年4月以来,随着北京进一步加强对于区域环境的整治工作,非法建筑和开墙打洞的餐厅开始被拆除。屋顶上纵横密布的电线被埋入地下。道路拓宽,破旧的房屋得到修葺。达智桥胡同是宣武门以南7条翻新的胡同之一。范连迪说:“现在的环境安静多了,我想,这就是燕子飞回来的原因。”北京治理非法建筑、修建公园和湿地、恢复传统胡同的努力使得城市环境焕然一新。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统计数据,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建有210座大型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26.8%,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12%。目前,北京共有5万公顷湿地。根据北京市政府规划,到2020年,北京还计划新增3000公顷湿地。绿化覆盖率将提高至30%。监测野生鸟类数量的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表示,从2014年至2015年,北京共有大约150种鸟类物种。自2016年以来,这一数量已经增长至200种。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