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上迸发生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13:40:17
分享

中国日报网62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626日报道,中国——新的“全球化捍卫者”或摘走美国的桂冠。谈论中国高等教育的非凡崛起,是件很容易的事。数字令人惊叹:2017年超过70万的中国学生将在国外学习。

《经济学人》文章称,57%的中国父母希望送子女到海外留学。但笔者想谈谈未来数年中国如何可以并且能够成为高等教育超级大国。

位于东京的智库日本再建基金会主席船桥洋一表示,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利用经济吸引力把亚洲国家拉入其地缘政治轨道。政治和经济关系将不可避免地最终转化为教育联系。

中国伸展高等教育肌肉的一个例证,就是亚洲大学联盟的创立——有来自清华大学的150万美元。该联盟的创始成员有来自地区的15所强校,包括北京大学、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马来西亚大学等。中方的多项倡议是“软实力”——实际更是硬实力的表现——投资的典范。对此,创造“软实力”一词的约瑟夫·奈肯定赞同。

这对美国将来的国际学生入学意味着什么?在未来的新世界秩序中,国际学院的院长和招生官员们将不得不接受中国教育力量日益重要的现实,并对相关战略作出相应调整。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