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投入或将超过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08:49:55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4月,成千上万的人突然聚集到美国首都参加有史以来第一次“科学大游行” ,表达科学界对新政府感到的不满,这场危机一直在积蓄力量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了,而这与党派之争没有关系。在过去十五年间,美国渐渐看到自己在科学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并无进步,而在这时,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兑现了其对科学的承诺。

据《临床检查杂志·观察》上刊登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投入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2%。到2015年,中国已经远远超过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中国在生物医学研究上的投入为美国的75%。这虽然不意味美国丢失了领导地位,但按此趋势发展,不久的将来,中国势必会超过美国在科学研究上的投入。

有很多人斥责美国政府大幅度的削减科研投入的计划,特别是对国家卫生研究院的投入。但是,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预算在2008年经济衰退以后,一直没有起色。中国不光在投入,也在不断发表论文。中国研究人员在顶级生物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不断在增加,而美国研究者单独发表论文的数量则在减少。

从某种程度来说,对这种现象不应该感到惊讶。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经济迅速崛起,随之科研能力也会以非常快的速度提高。目前,科学界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是,近年来国际合作完成的论文数量一直在增加。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