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富豪做慈善不“小气” 只是很“谨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6:58:59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6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大陆最“财大气粗”的慈善家悉数亮相,其中捐赠过亿者有31人。中国顶级富豪参与慈善事业也引起了英媒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中国的超级富豪并不是外界所传的那么“小气”,丑闻和公信力的缺失才是让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举步维艰的源头。

BBC报道称,数年前,为了鼓励富豪们把自己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中国举办了一场宴会,不过现实却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这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热议:中国的超级富豪们真的那么小气吗?

中国富豪不是“小气”是“谨慎”

报道称,从某些方面讲,中国富人确实很小气。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数据显示,中国的慈善捐赠总额仅为美国或欧洲捐赠总额的4%。另外,中国的慈善机构长期受丑闻困扰,人们对于绝大程度上依赖私人捐助的慈善机构普遍持不信任态度。

但是报道也称,根据哈佛大学和瑞士联合银行的一份最新报告,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报告称:“当今中国的慈善事业依然保持扩张、试验和进化的状态。”

该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6年间,中国内地前100名慈善家的捐款额翻了两倍,金额达46亿美元(约为人民币304亿元)。在中国最富有的200人中,有46人拥有基金会。另外,在该研究作者的调查对象中,有2/3的人已经创建或正打算建立基金会。

被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慈善家王兵表示,中国的有钱人并不小气,只是他们更加谨慎。“在我人际圈子里的所有人都想去捐赠”,他告诉BBC,“还有很多钱没有捐出来。”他说:“这些人(富人)很有头脑,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富。所以,他们不会轻易把钱给某人,而是捐给那些行动力强、真正做事的慈善机构。”当被问及此类机构在中国的数量时,王兵称“非常少”。

报道称,现年47岁的王兵在20世纪90年代从股市赚得一大笔财富。2004年,王兵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官方注册的私人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开始帮助生病和失去亲人的儿童。

丑闻冲击与公信力的恢复

BBC援引专家分析称,慈善捐助事业面临的挑战有很多,其中包括公众质疑、透明度缺失和人才的匮乏。

不过,长期密切关注中国富人行为的《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则认为,中国慈善事业正迅速地发生转变。“中国慈善正在转型,人们不再只是政府官方机构捐赠金额或者物品。”

2011年中国慈善爆发的重大丑闻——郭美美事件。尽管事后中国红十字会否认与郭美美有任何联系,但公众对其的捐赠依旧减少了。

服装设计师毛继鸿也表示,郭美美事件“是中国慈善事业的一次巨大挫折”。毛继鸿去年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他表示,他相信捐赠者已经从丑闻事件中走出来了。并且,他认为去年出台的新慈善法将有助于增强潜在捐赠者的信心。

科技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BBC报道称,中国的科技巨头腾讯、阿里和新浪都拥有各自的PC和移动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均有捐赠软件,旨在鼓励普通民众以及富豪进行捐赠。

据统计,2015年中国有超过2300万人在网上进行慈善捐赠。自此以后,腾讯一直在其平台上举办年度“捐赠日”活动。去年9月,在3天里,腾讯平台共筹得3亿人民币的在线捐款。腾讯及其合作平台共为数千家慈善机构提供了超过7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的资金。

王兵也表示,他的目标是把自己的基金会打造成为慈善界的脸谱网,即创建一个平台让捐赠变得更简单、直接。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