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接连公布重大航天项目:探月是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3:09: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 近期,我国公布了包括月球、火星探测等一些列重大航天计划,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中国的载人登月计划。多国媒体对我国的航天科研计划予以高度关注。

英国《每日邮报》6月7日报道称,2003年中国成功将其首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载人航天能力的国家。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让在继续。报道称,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近日透露,中国正在稳步推进载人登月的前期准备,尽管登月工程尚未在国家层面立项,但准备时间“应该不会太长”。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8日报道,杨利伟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表示,从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再到木星、小行星探测,中国深空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而探月工程则是当前中国深空探测的重中之重。

杨利伟介绍说,按照时间表,今年下半年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将飞往月球执行采样返回任务,如果成功,这将是人类本世纪首次从月球上采样返回。他还表示,无人探月能为载人登月提供许多资料,但无人探月代替不了载人登月的技术需求,后者在规模、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都大大超过前者,也就是说未来需要继续攻克技术难关。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称,中国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于2018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这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一位中国政府官员2016年曾透露表示,中国希望在2036年将航天员送上月球。

除探月之外,中国宇宙探索计划正伸向更遥远的太空。据悉,中国首次火星全球遥感与区域巡视探测任务已获批立项,首个火星探测器预计2020年发射飞往火星,一次实现“环、落、巡”三个目标。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