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快递两巨头顺丰菜鸟之争凸显大数据核心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4 09:09: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顺丰和菜鸟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据澎湃新闻报道,菜鸟顺丰之争的核心争议点在于,双方是否有超越权限查询用户数据的行为,以及谁最先关闭了互通数据接口。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告诉澎湃新闻,菜鸟顺丰之争是双方的一场数据博弈,涉及数据安全、数据共享。“我认为顺丰没有让步的可能性。”赵小敏称。直到菜鸟双方宣布和解,外界仍然不知道菜鸟顺丰谁最先关闭了互通数据接口。

顺丰放出的邮件截图显示,顺丰安全部门在对外部系统接口审计时,发现菜鸟利用顺丰提供的数据接口服务调用次数与实际业务数据相差甚远,信息安全部门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接口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非法查单和敏感信息的外泄。5月31日18时左右,顺丰以邮件的方式通知菜鸟将关闭相关数据服务。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专家曹磊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说,两家争执的起因主要是菜鸟方面想要获得顺丰更多的信息数据,而顺丰不愿配合,难以接受菜鸟提出的合作要求。如今淘宝、菜鸟不断做大,顺丰也不愿让相当一部分业务被阿里巴巴掌控。

菜鸟6月1日发声明称前一天(5月31日)晚上6时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快递柜的数据信息回传;当天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阿里巴巴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同日,顺丰集团也通过声明反驳,指菜鸟在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顺丰旗下的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被顺丰拒绝后,便单方面封杀丰巢信息接口。菜鸟隔天反击,指自己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宝系数据。

顺丰进一步向媒体透露,之所以被菜鸟封杀,背后原因是阿里巴巴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菜鸟则指一切做法是为了消费者的信息安全。

受此事件影响,消费者一度无法在淘宝购物网选择由顺丰寄送产品;用户也无法在淘宝网站查询包裹派送情况,需要到第三方网站查询。这使得顺丰在淘宝系平台被很多商家临时抛弃,进而导致顺丰2日股价低开低走,盘中跌近4%,市值蒸发近100亿元人民币。

这场围绕大数据资源的争夺战在政府部门干预下最终以和解收场。不少网民认为,随着大数据巨大商业价值的凸显,其核心价值的实现有赖于企业、个人、政府的共同参与,应通过相关立法和有效监管,为大数据宝藏建立健康生态圈。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