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发展卫星城市解决人口拥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16:57:13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6月2日报道,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中国的城市带来机遇,但同时也带来挑战,而且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大,挑战越加艰巨。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发展卫星城市来应对大城市人口过多的问题。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快速的城市化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是出口型经济的动力源泉。1981年至2015年间,中国的城市数量从193个暴涨到653个,城市所占领土面积则从7000平方公里增加到49000平方公里。改革开放后,大量人口离开乡村,进入城市寻找工作机会。1978年城市人口数量为1.7亿,而这一数字到2015年已经增加到7.5亿,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56%。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会继续,预计2020年城市人口将突破总人口的六成。

然而,城镇居民不得不忍受城市化带来的各种弊病,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交通拥堵以及部分街区公共交通覆盖不足。

随着城市化带来的问题增多,民众对政府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

打造卫星城市

中国政府决定到2020年前实现一种新型的城市化发展,着重以人为本,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新的发展模式首先在北京周边地区展开,目的是缓解首都人口增长压力。北京目前有2100万居民,2030年将达到2300万。为了疏通首都的拥挤状况,政府计划建设新的卫星城市。北京一部分政府机构将向通州迁移,并在北京南部原矿业和冶金业区域设立雄安新区。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中国官方媒体介绍称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一个有关键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法企关注武汉蔡甸区规划

《世界报》的文章指出,中国过去出现过多个不理性项目,比如曹妃甸港开发计划,大量资金被投入该项目,用于在海上深水区建立海港,以节约土地。可最终沦为空城,欠下一堆债务。法国方面关注的城市发展计划则是围绕中部城市武汉,众多的法国汽车生产商在这里设有厂址。其中蔡甸区将被打造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典范,设立便利的交通网络、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法国电力、凯奥雷斯、苏伊士集团在内的法国大型企业都希望能够参与到项目当中。

《世界报》的报道最后指出,新城市的开发结果难以预料,能否吸引足够的人口往往是未知数。相比之下改造旧城区的风险就小很多。例如中国西部城市银川计划开发“智能”城市,市政府在垃圾箱上安装了太阳能板来储存电能,用于压缩垃圾并显示垃圾桶是否被填满。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