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利用黑水虻回收剩饭 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16:55:35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6月2日报道,食品浪费是中国一大问题。位于四川西南彭山的一家特殊养殖场,巧妙运用一种名叫黑水虻的昆虫回收残羹剩饭,实现环保和经济的双重效益。法新社记者撰稿称,中国在环保领域所作的努力在餐厨垃圾处理上可见一斑,这或许可以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一个亮点。

法新社记者专门采访了该养殖场经理胡榕。据她介绍,一公斤黑水虻幼蛆能在四小时内吃掉两公斤餐厨垃圾。黑水虻原产美洲,其幼虫能够取食禽畜粪便、动物尸体和人类生活垃圾等各种有机废物。为了喂食这些贪吃的小东西,当地一家环保公司收集了成都地区2000余家餐馆的泔水,专门卖给胡榕所在的养殖场。该公司经理王金华(Wang Jinhua,音译)对记者表示,中国饭馆浪费巨大,和中国人饮食习惯有关。人们下馆子的时候喜欢多点菜,以示好客。虽然有人会打包剩菜,可是丢弃的食物还是比国外多好几倍。法新社披露,中国食品浪费每年高达4000万吨,平均每人约30公斤。

黑水虻的作用不限于此。活的或晒干的幼蛆还是优质动物鸡、鱼类或乌龟的饲料,蛋白质含量高达63%,黑水虻幼蛆的排泄物还可用作农业有机肥料。总之,通过黑水虻幼蛆回收废物中的营养成分,并用作动物养殖饲料,而人类再食用家禽畜,最终形成了完美的食物链循环。

法媒介绍称,中国、澳大利亚或南非国家对昆虫饲料的态度比较开放,允许使用昆虫饲养人类食用的动物。而欧洲昆虫饲养者协会总干事克里斯多夫·特里告诉记者,美国和欧盟暂时还没有放开这方面的规定。不过,从2017年7月开始,欧盟允许在鱼类养殖业使用加工过的昆虫蛋白粉,这已是令人鼓舞的一个进步。据悉,黑水虻是继蚕和蜜蜂之后的第三大资源昆虫。它的油是重要化工原料,虫体是高档宠物饵料,而且可以食用,营养价值高,味美爽口,蛋白成份可直接被人体吸收,近年来国内外需求量极大。

餐厨垃圾再生不仅有利环境,还有可观的经济效益。法新社介绍称,上文提到的养殖场经理胡榕,在扣除收购餐厨垃圾的费用、电费、劳力支出和运输支出等成本后,一年可净赚20万到30万元人民币,生活相当宽裕。因此,黑水虻养殖在中国方兴未艾,三年以来在中国几乎遍地开花。王金华也表示,今年还要在成都地区建3-4个新养殖场,“简单地说,就是变废为宝”。

中国在环保领域的努力在餐厨垃圾处理上可见一斑。法新社甚至预测,这或许是中国未来经济的一个亮点。法媒透露,中石化集团计划于2018年在浙江宁波建立一家工厂,专门回收炼制餐馆废油,使之成为传统飞机燃料的环保代替品。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