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启动“月宫365”计划:对进行更远的太空探索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09:34:31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 西班牙埃菲社5月11日报道称,中国日前启动了能够模拟月球生活的“月宫一号”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实验装置,8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轮流进入“月宫一号”生活,以了解人类在月球环境中生存所需,整个实验周期为365天。

据报道,志愿者全部为在校研究生,4男4女平分为两组,第一组进入“月宫一号”60天后,换第二组进入实验舱生活200天,之后再换回第一组继续完成剩下105天的实验。此次“月宫365”实验是北航继2014年成功完成105天高闭合度集成实验后,第二次进行长期高闭合度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综合实验。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是一种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人工生态系统,水和食物在其中可以回进行回收再利用,从而创造出类似地球的环境。“月宫一号”内部由一个生活舱和两个温室组成,其中生活舱中包括4间卧室和一个卫生间。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志恒介绍说,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闭环回路生命保障技术,是未来月球、火星基地等载人深空探测任务所需的关键技术之一。

报道称,此次实验的目的是了解在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合变换、遭遇停电等情况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稳健的稳定性,这对保障中国航天员在未来执行任务时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英国路透社5月11日报道也认为,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对中国前往月球和更远空间的太空探索至关重要。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