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经济转型 国人热衷运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3 19:27:28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李广志在广州经营了一家内衣加工厂已有20年的时间,但现在他将视线转移到了球类运动上。李志广是业余网球运动员,也是费德勒的球迷,他注意到,网球逐渐在1400万广州居民中越来越受欢迎。

李志广决定从这项运动中找到利益,去年他以业余网球协会的名义推出了面向所有居民的网球锦标赛,他租了12块网球场地,每个参赛者只需要交80元报名费就能参加比赛,奖品就是他厂里和他朋友厂里生产的产品。这项赛事很快取得了成功,第一节比赛就吸引了200名参赛选手,这些人主要是白领和大学生,也有医生和生意人。

现在,数以百计的类似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这座城市涌现。李志广说,他发现珠三角地区网球爱好者的增长令人感到震惊。他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和富裕阶级现在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金钱花在运动上,良好的身体状态意味着更好的生活品质。”李志广从内衣制造商到业余网球活动的主办者,证明了中国经济发生的巨大改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截至2011年的十年间增加了2.03亿。这种变化使消费者的实力增加,方便面销量下降,拉美牛油果的进口量增加,城市里的卡拉OK也都纷纷关闭,取而代之的是健身房。2013年,中国服务业超过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因素,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占到经济增长的61.7%,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7.2%。

中国政府正逐渐把体育领域的控制权交给私人投资者,目的是发掘潜在的奖牌获得者。中国政府2015年公布了蓝图,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该领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0.7%升至1%。

除此之外,瑜伽、长跑也越来越受国人欢迎。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说:“随着收入的继续增长,中国人对娱乐和健康的需求将稳步提高。”不过刘利刚说,中国仍需要在社会福利、住房以及收入分配上做出重大改变,从而“降低家庭的预防性储蓄动机”。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