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学者:中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超级大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09:09:12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月5日报道,中国在绿色能源投入方面领先世界,已成为可再生能源的超级大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大力发展化石燃料业,并降低对清洁能源的支持之际,中国预计将在21世纪的能源领域取代美国扮演全球领导的角色。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研究生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教授约翰·马修4日下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举办的公开讲座上,围绕“中国是全球绿色转型驱动者”的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预测。

多年来从事绿色和工业发展战略研究的马修说,中国这几年来已经大量减少煤炭的使用,同时还在加大风电、水力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使用和投资。

风力发电量每两三年翻一番

马修列举数据说,中国现在的风力发电量每两三年翻一番,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国。其发电装机量也达到了496亿瓦,比排在后面的美国、德国、印度的总量还要多。

此外,中国自2010年左右在清洁能源的人均投资方面超越了欧盟,改变了全球清洁能源的版图。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在这方面的投资是欧盟总量的2.5倍。

展望未来,马修预计,在特朗普承诺加强化石燃料业发展并重振煤炭业的背景下,中国最终将在能源领域取代美国,担起世界领导的责任。

不过,马修认为,中国加大绿色投入,较为重要的考量是确保国内的工业化进程取得成功,以发展经济并提高人民收入。

加强能源安全则是另一个考量。中国选择发展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己的制造业将一些资源再生,以便克服传统资源的瓶颈。马修说:“中国其实别无选择。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中国必须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建立自己的能源体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