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措施助力电影冲破好莱坞桎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3:24:02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 据英国《卫报》4日报道,为电影院提供经济激励,优先考虑本国电影是中国最新的保护电影业的举措。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狂揽5亿美元票房,据此判断,中国电影业似乎并不需要援助之手。中国电影在2015年占据了62%的市场份额,政府为了确保这一数字,上周宣布了新的政策,要求影院保证本地电影占全年票房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中国2016年第一季度的票房肯定会超出美国50%以上,从2012年以来,本国电影的市场份额就没下降到50%以下,但是,在严格的配额下,中国当局还会在暑假和农历新年期间为《美人鱼》这样的本土大片挤出更多的空间。上一个票房冠军《捉妖记》就是在这种有利的时间点下摘得桂冠的。

但中国政府为电影业提供的最新保护措施也需要保持谨慎态度,需要相关影院提供干净健康的数据,也就是说要谨防票房作假的行为,一些影院会用赠票的行为来安排虚假排映充数。

从根本上说,奖励措施——奖励额度是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上缴到中央电影专项资金部分的50%——正在促使中国重新思考屏幕配额。2008年,广电总局要求,全国三分之二的电影要求是国内电影,但这一措施从来没得到真正执行,很快就被进口配额所取代了。新的政策更加关注在票房上而不是银幕时间上,同时努力寻求人才培育空间并不排除积极竞争。

目前,好莱坞的竞争者,凭借相当庞大的营销手段和科技实力,仍然占据了中国将近40%的电影市场,中国电影行业依旧需要政策的保护伞。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