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外国新世代向中国智慧取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2 10:52:50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日刊登《大学的中国智慧》一文,文章称,现在的学生在进入大学时会听到一句熟悉的有关高等教育目标的口头禅:发现自我。用大学四年的时光去发现你是谁!学跳弗拉明戈舞或是学习制陶术,为校办报刊写稿或是深入探究19世纪的英文诗歌。总之,他们被告之:发现自我是通往成熟之路。

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学生感到如此焦虑?在校园里,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听到相同的抱怨:“我修习了许多业余课程,上了许多不同种类的课,为什么我还是不知道我是谁以及我想做什么?”

答案是:读读孔子、孟子、庄子以及其他生活在2000多年以前的中国思想家的书。要认识到一点:即当代西方对发现自我以及自我接纳的强调使我们误入歧途。根据中国哲学家的思想,世界处于永恒变化之中,在内部寻找自我是危险的。

文章称,学生希望对他们的将来有个规划,这没错。他们相信一个明晰的规划有助于在将来获得一个令人满意且有利可图的职业。在这方面,中国哲学又可以为他们提供启发。

假设有一个学生,他决定将来要成为一名外交官。他总是乐意调解同学之间的冲突。他在高中时就参加模拟联合国的活动,报纸的国际新闻是他的最爱,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他知道学习国际关系专业以及留学西班牙能使他具备成为外交官所需的经历。所以他决定去西班牙,可当他到达西班牙后,由于感染上严重的呼吸道病毒,不得不在医院躺了一个月。在住院的这段经历中,他心里已种下一个种子:他对医生和医院所做的一切感到好奇。

这时事情可以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他仍执著于他的长远规划,打消对医疗领域的好奇心;另一个是他对新的爱好产生了持续的兴趣,阅读了这方面的很多书籍,也许还和他所在医院的一些年轻医生交上了朋友,最终他回美国后转变了方向,转而从事医疗工作。这一切与他在西班牙这一事实毫无关系,只是一件事引发了另一件事,为他开启了一个新领域,而这个领域此前并不在他的计划当中。

文章称,中国思想家可能会这样告诫今天的学生以及他们焦虑的父母:要永远意识到你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你自己也是永远在改变着的。然而,你会问:我应该怎样保持开放的心态呢?古代中国的哲学家庄子有答案:顺应自然。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