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愿与美国共同努力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发展

作者:张倍鑫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7:46:15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倍鑫】在3月31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有中国记者问: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下周的会晤是一场艰难的会晤。特朗普发表这样的推特对这次会晤会有什么影响?如果美方在经贸等问题上发难中方是否有所准备?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回答道,中美双方都高度重视即将举行的两国元首会晤,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工作。双方都希望这次会晤圆满成功,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确定正确的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果。

  郑泽光说,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近5200亿美元,服务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中美双向投资沉淀达到1700亿美元。这种经贸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利益,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

  郑泽光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也是客观事实,但这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引起的,要全面客观地分析和看待这个问题。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是顺差,但对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却是逆差。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方在货物贸易上是顺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对美国来讲,我们是逆差。中方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也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郑泽光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结构转型,中国将会进一步扩大内需,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商品和服务需求会进一步上升,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近几年来增长很快,这种投资是商业行为,它给当地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也有助于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况。美方放宽民用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以及为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提供更好的环境,将会有助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解决。中方愿意同美方共同努力,采取积极措施,拓宽工作思路,推动中美贸易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郑泽光说,总体来讲,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上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深入沟通,积极行动,双方完全能够不断做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妥善处理好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我想,这是两国工商企业界以及亚太地区、国际社会都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