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将揭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作者:张漫子 来源:新华社
2017-03-20 16:24:35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漫子)记者19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为纪念多尼采蒂诞辰22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将于4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迎来首演,并揭幕2017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全部制作工作将在中国完成。在北京首演后,该剧将在有着百年历史积淀的马林斯基剧院的舞台上,向俄罗斯的观众展示‘中国制作’的精良水准,为两国艺术机构的文化‘交融’再次添上精彩的一笔。”

  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是被誉为“意大利美声歌剧三杰”之一的多尼采蒂于1835年创作的一部正歌剧,其故事取材自英国浪漫主义文学家司各特的小说《待嫁的新娘》,讲述了一对有情人因家族世仇、利益纷争最终牺牲爱情与生命的故事。该剧是一个类似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

  在音乐上,多尼采蒂另辟蹊径,以令人回味的旋律、“炫技”的美声唱法倾述人物间的恩怨情仇,并以音乐与戏剧的完美结合,使之成为一部久演不衰、备受观众喜爱的美声歌剧传世经典。

  本版《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由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自2007年起,国家大剧院便与有着辉煌历史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结下深厚友谊。2014年,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推出了柴科夫斯基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时隔三年,中俄这两个“艺术航母”再次携手,共同打造意大利歌剧经典《拉美莫尔的露琪亚》。

  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这一版《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主创阵容也颇为豪华。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大师瓦列里·捷杰耶夫将执棒,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雅尼斯·科克斯将担任该剧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

  在雅尼斯·科克斯看来,受司各特小说启发的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呈现出“偏执的爱”“被家族世仇以及被社会、家庭双重压力冲昏头脑”的人物特点。本版制作,科克斯将忠于原著的浪漫主义风格,聚焦剧中人的内心情感,呈现故事发生年代——17世纪末的美学特点,向传统意大利歌剧致敬。

  在视觉上,科克斯将大面积使用富有多重象征意味的红色,并将借助富有寓意的绘画和雕塑助推故事的讲述。其中,“鹿”的形象会贯穿全剧的始终。在苏格兰文化中,鹿的形象代表狩猎,狩猎具有一定残忍性,与本剧的悲剧主题相呼应。

  该剧女主人公露琪亚的唱段音域跨度大、花腔技巧多,需要歌唱家深厚的表演功力,因此,这一角色被视为美声歌剧女高音的终极挑战。本版制作,露琪亚将由有着“俄罗斯新声”之誉的女高音歌唱家维涅拉·吉玛蒂耶娃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饰演。著名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斯泰法诺·赛科与著名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在剧中饰演悲情的埃德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