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视内阁高层忠诚度?白宫安插16名特朗普“眼线”在政府各部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3:57:25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 白宫在各内阁部长身边安排了一些政治助手,这些人名曰“顾问”,实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眼和耳”,他们的任务是确保特朗普的政令得到不偏不倚地执行。

16名“眼线”

据两名美政府高官透露,白宫顾问唐·本顿被派至环保署四周之后,因为在政策会议提出太多干涉意见而激怒了环保署署长斯科特·普鲁伊特,继而被后者排除在多场内部会议之外。在国防部,被白宫派来监视国防部部长吉姆·马蒂斯的前海军陆战队官员布雷特·拜尔斯私下里被大家叫作“政委”……类似的场景同样也在其他内阁部门上演。

《华盛顿邮报》指出,眼下,特朗普任命的内阁部长中绝大多数都没有组建完成自己的工作团队,但他们身边却已经被白宫安插了所谓的“高级助手”,以监视这些内阁高层是否忠诚。这些顶着“高级白宫顾问”头衔的人士被“嵌入”每一个内阁机构,他们的办公室紧挨着各位内阁部长的办公室。从能源部到卫生部,甚至到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这样的“高级白宫顾问”至少有16名。

这些顾问不向内阁部长汇报,白宫副幕僚长里克·迪尔伯恩才是他们的直接上级。迪尔伯恩手下的得力干将约翰·马什布恩则每周与这些顾问开例会。表面上,他们在政策事务上充当白宫和各内阁部门之间的“中间人”;背地里,他们肩负另一个重任——监视内阁部长及其亲信,确保他们切实执行特朗普总统下达的命令,不偏离白宫的政策方向。

“明智之举”?

有人认为这种安插“眼线”的方法很聪明。“尤其在新老政府交替的时候,这样做可以确保政策执行不会走样,实乃明智之举,”巴里·班尼特曾担任特朗普的竞选顾问,“需要有人代表白宫出现在各内阁部门,因为那里的领导层还没有就位,他们可以充当白宫的嘴巴和耳朵。”

但也有批评人士斥责如此做法最终会滋生不信任,引发混乱和低效,尤其是在一个部门的新负责人正忙着组建其工作团队之时。“内阁部门和白宫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允许一定的异议空间存在,这样才是健康的状态。”

《华盛顿邮报》指出,白宫如此安排“不同寻常”,这些所谓的顾问与传统意义上的白宫联络人有所不同。实际上,在特朗普政府之前,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政府都没有采取这种做法,更确切地说,每一任总统都曾经试图加强对行政部门的管控,但结果不尽相同。比如,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管控就很紧,如此做法招来国务院和国防部一些官员的不满,他们私底下抱怨奥巴马在某些关键决策上“管得太细”。奥巴马还曾经试图在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身边安插一名政治助手进行监视,但被霍尔德知晓后遭到其愤怒阻挠而作罢。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