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首个国家公园 为野生动物保护做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1 14:41:15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0日报道,近年来,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绿色革命”,上周,有关当局宣布,中国将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境内建立首个国家公园。

据报道,这个国家公园面积将超过5600平方英里,比黄石国家公园还要大将近60%,旨在保护阿穆尔豹和西伯利亚虎(也成阿穆尔虎),这些都是世界上最稀有猫科动物。这座公园邻近俄罗斯和北朝鲜边境,会连接现在的几座公园和栖息地。支持者希望能在保护稀有动物方面获得国际的支持合作。预计到2020年将推出公园的综合计划和试点园区。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俄罗斯项目的主任麦克劳克林说:“中国承诺恢复东北亚种是非常重要的一步”。2007年,中国东北部和俄罗斯东南部的野生亚种豹估计不到30头。在40年代,人们仍发现有40只左右的西伯利亚虎生活在野外。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很难发现这些大型猫科动物的踪迹了。目前,中国已经在该地区禁猎,严格限制偷猎行为,还在2002年时在俄罗斯边界建立了小型保护区,现在这两个物种已经重回中国。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建平估计,公园内现有35只老虎和70只豹,但这对公园内需要的广泛物种来说还不够多,与俄罗斯的合作至关重要。今天,据估计,大约有4000只西伯利亚虎生活在俄罗斯,中国要想增加数量必须继续扩大动物栖息地。

明尼苏达大学保护生物学家大卫·史密斯告诉记者:“如果想要保留住这个数字,就必须依靠中国而不是俄罗斯的力量,所有有潜力开发的栖息地都在中国这边。这正是中国在保护野生老虎方面发光发热的机会。”中国近年来正在采用积极严肃的态度对待环境问题,中国政府禁止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伐木,取消了该地区的高速公路项目。2015年,警方从该地区清理了8万个偷猎圈套。政府还承诺为3万伐木者和偷猎者提供旅游业等转型工作。

麦克劳克林说:“中国在过去30年里以多种方式追赶经济,没有时间或资金计划去建立国家公园。但现在他们终于做到了,他们已经认识到野生空间的重要性。”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