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前中国摧毁“郑和宝船” 如今勇敢迈向世界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8 13:29:24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报道,据美国商业内幕网2月26日报道,15世纪,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远洋舰队,最鼎盛时期舰队中拥有3500艘船只,其中一些船只的体积是当时欧洲在建船只的5倍。

但到了1525年,中国“郑和宝船”舰队本来打算进行环球航行,但被当时的明朝政府完全摧毁。

为什么要这样做?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在其著作中指出,中国人毁掉舰队旨在控制对外贸易。“郑和宝船”舰队被遗弃源于当时明朝的政治精英意识到新贵阶层的崛起,担忧这会威胁到他们的地位,所以督促当时的皇帝摧毁“郑和宝船”舰队,此后200年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小。

在今年达沃斯举行的世界论坛峰会上,迪顿教授表示,鉴于美英两国近来突然希望从国际自贸协定中退出以推行保护主义政策,中国明朝的“郑和宝船”舰队历史具有新的现实意义。

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讲台上使用航海术语表达观点:“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