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发现摩崖造像 初步判定为金代

作者:卢玉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4 14:13:09
分享

邢台发现摩崖造像 初步判定为金代

  火焰纹和佛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卢玉辉)摩崖造像是指以石刻为主要内容的佛教造像,或置于露天或位于浅龛中,多数情况以群组形式出现,有时与石窟并存,于南方最为常见。近日,在邢台县太子井乡峰门村附近发现一处露天摩崖造像,佛像被毁,留有莲花底座及火焰纹,经辨认旁边铭文,该造像雕刻于大金明昌三年,在邢台属首次发现。

  摩崖造像佛身被破坏

  2月22日,记者从邢台市区出发,沿邢左线向西行驶近20公里,经过太子井乡,来到峰门村村口的小桥处,村口有几个人在清理积雪。问及佛像,他们随手一指,“就在对面的山坡上。”记者和同行的邢台民间文化学者白全忠,走到邢左线北面的断崖下,大约距离地面十多米的地方,有一处石雕的痕迹,佛身已经被毁,莲花座保留完整,上半部分是佛光和火焰纹。

  “这具有明显的唐宋风格,具体年代还需要考证,一般佛像的周围都有铭文。”白全忠介绍。果然,在佛像的右侧有一片平整的石壁,应该就是雕刻铭文的地方,由于距离太高,只能看到模糊一片。随后记者联系了峰门村村主任刘朝明,他答应开一辆挖掘机过来。

  在等待挖掘机期间,记者和几位村民聊了起来。“原来没这么高,后来修路把下面的土都挖了。佛像是早年间被破坏的,有两个人顺着绳子,从上面吊在半空中凿的。”64岁的杨成玺告诉记者。

邢台发现摩崖造像 初步判定为金代

  摩崖雕像

  村民讲述神秘佛像

  对于这尊佛像,峰门村里口口相传着一些传说。峰门村最早叫九龙口,因为村庄四周都是山,峰门村所在的位置是山脉汇集的地方,后来改成了峪口村。“听老辈人说,佛像的下面最早有个洞,里面有条蛇,周围经常出事。后来人们在洞的上面雕了一尊佛像。也就是从那时起,村名改成了峰门村。”杨成玺说,对于这样的传说,村里很多老人都知道。

  村民还告诉记者,在峰门村还有一座唐代的庙宇。随后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了村里的三官庙,墙壁上的碑刻显示光绪二十五年重修。“我们这个村很有历史,还有很多的老房子。”刘朝明告诉记者。

  铭文记录雕刻年代

  大约一个小时后,一辆挖掘机开到路边,记者和白全忠站在挖掘机铲斗上,升到十多米的高空,终于看到了佛像旁边的铭文。墙壁上依稀能看到:大金明昌三年岁次壬子十月初三日太常井村施主……由于年代久远,很多文字已经辨认不清。记者又请几位喜欢书法、熟悉碑刻的书法爱好者帮助,最终认定铭文共约70字。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大金明昌(1190年-1195年)三年应为公元1192年,距今825年。

  邢台民间文化学者白全忠称,邢台历史悠久,出土了很多有价值的文物,但是金代的东西还非常少。刘朝明高兴地说,早就知道这个佛像是古代的文物,为此在邢左线两年前拓宽的时候,还专门向邢台县交通局打了报告,专门把这个地方留了下来,一定要把这个地方保护起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