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成为全球自动化领域佼佼者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3:24:13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20日电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被应用到工业生产和商业服务等领域,逐渐形成机器人占劳动力主导的趋势。美国“科技趋势”网站(Trend in Tech)2月19日刊文称,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机器人占劳动力主导的国家。

文章分析指出,这一趋势与中国现阶段制造业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有关。在过去7年时间里,中国的劳动力工资翻番,本土企业正遭到来自德国、日本和美国企业的激烈竞争,技术创新与进步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比以前更容易成为制造国。

对于中国而言,自动化已经不再是道选择题,而是在劳动力成本飙升的背景下所必须具备的“技能”。人类劳动力仍然需要对机器人进行监督,与它们一同工作,但显然未来将不会像现在一样有足够的工作岗位提供给人类。然而,自动化究竟会对成千上万的工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并不得而知。

文章称,虽然现阶段,工业生产中中国机器人的数量比韩日德美等国少,但中国最终将成为自动化领域的佼佼者。有数据显示,目前每一万名工人中,韩国有478台机器人、日本315台、德国292台、美国164台,而中国只有36台。

不过这一切将会改变,中国政府已经将向制造业注入数十亿元资金以推动技术升级纳入五年计划当中。最终目标是到2049年,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实现对美国、德国和日本的超越。文章认为,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再加上发展自动化的决心,将使中国在制造业获得动力,并有能力成为全球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人物。这一切也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