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失信者乘坐飞机高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08:41:12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对670万欠债不还者采取旅行禁令的惩处方式,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称,过去4年来中国禁止将近700万人乘坐航班和高铁,这是作为他们不偿还债务的一种惩罚。

据悉,这种惩罚机制属于中国建立全国性“社会信用”体系计划的一部分。该社会信用体系将通过收集有关金融、法律或社会不端行为的大数据对每个中国公民作出评分。对有不良信用的人会实行旅行禁令,这被视为落实全面监督的计划的重要一步。2013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一份债务人不良信用记录的黑名单并通过这种方式勒令他们偿还所欠债务。作为惩罚,这些人将被禁止乘坐航班和高铁。除了欠债不还之外,在法庭上撒谎、隐瞒其个人财产和其他一系列犯罪等行为,也会被列入黑名单,据最高人民法院14日称,目前新的惩戒方式正在计划中。

社会信用体系对抑制该国的“老赖”所造成的不良后果不可或缺,因为中国没有个人破产法和一套成熟的金融信用体系,这限制了政府执行经济惩罚的能力。很多金融企业目前也只能通过从个人上网活动及网购等途径来收集大数据,以此评估客户的信用度。专家对此表示,企业的这种需求是因为没有完美的惩罚机制,加上目前躲债的方式有很多。同时,这也造成犯罪成本低的问题。中国法院呼吁政府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