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即将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8:42:20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中国正派出500万普查人员奔赴全国各地村庄、稻田和农场。作为中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一部分,需要现场清点猪、鸡、羊、牦牛、牛等家禽家畜数量并记录农作物种植情况。

这是一项超大规模的基础性工作,每10年展开一次,该工作有望体现中国粮食的生产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中国拥有全球约20%人口但仅有约7%耕地,因此如何利用耕地显得极其重要。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农产品的进口大国,并在澳洲、阿根廷和非洲等地购买了大量的土地。美国农业部经济学家盖尔说,这次农业普查将清晰表明,中国已不再是农民在小片的农田上种庄稼,并在农院里饲养家禽家畜的(传统)农业国家。

在中国,家畜家禽走向由企业经营的工厂化农场饲养方式。规模养殖的增长正降低生产成本,但密集养殖方式也会带来更高的环境成本。2010年的调查发现农业的污染已超过了工厂。

这次普查数据将受到中国领导人的严格审核,他们已将农业改革列为首要任务。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等,都是本次普查的主要内容。

在当今迅速发展的中国社会,这次普查有望能更准确地显示土地利用和肉类生产情况。随着农产品进口,环保和食品安全问题的增多,普查或将清晰表明中国农业实现可持续自给自足的能力。此次普查计划在今年3月底前结束,届时将完成对中国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单位基础数据的采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