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艾滋病威胁中国学生健康 三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来源:环球网
2016-11-30 07:02:55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1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艾滋病现状:三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艾滋病新发病例34401例,死亡8817例。目前中国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这些隐蔽感染者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疾病一直处在进展状态。同时,他们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继续传播给更多人。

《韩国时报》11月29日文章,原题:为何中国需要更多谈论同性恋和艾滋病 自2008年以来,中国新发艾滋病人数已增加一倍,但对这种病的无知仍广泛存在。

林辉(音)曾以为安全套只是用来防止怀孕的。所以高中时他和一个男人发生性关系时并没觉得将自己暴露在危险境地。2014年满18岁几个月后他被诊断感染艾滋病。正在南京上大学的林说:“从没想过这会发生在我身上。总体上,中国学校和社会有关性和艾滋病的教育很少。”

2015年约1.7万15至24岁的中国人被诊断患有艾滋病,比2014年新发病例多10%,是2008年的两倍多。近年来,中国被诊断患有艾滋病的年轻人不断增多。健康医疗机构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反应还是迟缓。尽管已采取措施大幅减少通过用药和输血发生的感染,年轻人中通过性行为感染的比例在最近5年却猛增,尤其是在男同性恋者当中。

谙熟科技的年轻人如今比父辈更早地进行性探索。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负责人说,大学才开始进行防治艾滋病教育为时已晚,因为许多年轻人陷于险境是在校园外,若在学校得不到相关知识,就错失了帮助他们保护自己的机会。尽管中国许多大学都有防治艾滋的课程、俱乐部或讲座,相关内容却经常无法引起年轻人的兴趣。许多人觉得这件事离自己很远,有的干脆不予理会。(作者Simina Mistreanu等,穆弈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