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与“超级邻居”抗衡 遭中情局638次暗杀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1-26 14:50:36

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与“超级邻居”抗衡 遭中情局638次暗杀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6日报道,据BBC报道,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辞世,享年90岁。

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革命领导人,曾任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等职。

他领导着不到1200万人口的古巴,与拥有3亿人口的“超级邻居”长期抗衡;他自称属于上个世纪,却始终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他被古巴人习惯地称为“我的司令”。他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

出身庄园主家庭却自幼同情贫民

1926年卡斯特罗出生于古巴奥尔金省比兰镇一个富有的庄园主家庭。虽然自幼家境富裕,但卡斯特罗从小就对劳苦农民怀有深切的同情,多次因为家里虐待雇农而与父亲争吵,并在13岁时组织蔗糖工人罢工。

此时的卡斯特罗已开始大量阅读英雄人物传记和著作,古巴民族独立先驱者何塞·马蒂、拉丁美洲的解放者玻利瓦尔和圣马丁,都是他心目中最崇拜并引以为榜样的英雄人物。

1945年,青年卡斯特罗考入哈瓦那大学法律系,后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成为专为贫苦大众充当辩护人的律师。

1949年,23岁的卡斯特罗加入了古巴人民党,由此踏上了寻求民族革命与解放的道路。

领导青年起义拉开古巴革命序幕

1953年7月26日,古巴共和国东部圣地亚哥市郊的蒙卡达兵营,这座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反动碉堡受到百余名古巴爱国青年的袭击。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了这次起义。虽然由于力量悬殊,起义失败了,但由此揭开了古巴人民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序幕。

卡斯特罗在被捕后的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他控诉巴蒂斯塔政权残暴的独裁统治,明确了古巴革命的主要方针,并豪迈宣称:“判决我吧,没有关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巴蒂斯塔政权为了笼络人心,于1955年宣布大赦。卡斯特罗因此获释而流亡美国、墨西哥,并在墨西哥成立了以7月26日起义命名的政党“七二六运动”。

辗转回国领导古巴革命走向胜利

1956年11月24日深夜,在隆冬的绵绵细雨中,一艘名为“格拉玛”号的游艇,悄然滑出墨西哥的图斯潘港。船中载着年轻的卡斯特罗及其率领的81名战友,他们的目标是“祖国古巴”。

1956年12月2日清晨,“格拉玛”号在奥连特省登陆时,遭到政府军袭击。远征战士大部分伤亡,卡斯特罗等12名幸存者进入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他本人任起义军司令。

《纽约时报》记者赫伯特·马修斯曾这样描写游击战中的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在马埃斯特腊山的要塞中英勇地战斗!”“他是条汉子——身强力壮,六英尺多高,紫铜色皮肤,脸庞宽阔,胡子浓密……穿着一身橄榄绿军装,挎着一支他引以为豪的装有瞄准镜的步枪。”

1959年,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在万民欢呼中进入首都哈瓦那,建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1962年起,卡斯特罗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1976年起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

推行社会主义遭致美国长年封锁

古巴革命胜利后,卡斯特罗领导的政府在国内实行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没收国外资本与大企业等重大措施;对外高举反对外国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的旗帜,遭到了美国的敌视和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了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外交孤立,乃至组织雇佣军入侵,妄图扼杀新生革命政权。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