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作者:黄帅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网、《环球》杂志等
2016-11-26 14:17:00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近日,继老挝、越南先后完成领导人换届后,又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传来最高领导人将卸任的消息。据《参考消息》援引西班牙《阿贝赛报》2月9日消息称,乌拉圭前总统何塞·穆希卡证实,现年85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已经决定不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据称,劳尔·卡斯特罗将卸任的原因是身体已经不允许他继续任职,应当遵循自然规律。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英雄落幕,还是传奇继续?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2008年,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身体原因提出卸任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由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接任。2011年古共六大上,劳尔正式当选为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这标志着菲德尔正式隐退。而劳尔只比菲德尔小5岁,在当继任之初,坊间就有劳尔是“兄弟连”继任者的说法,舆论普遍认为劳尔恐怕也不会如菲德尔一样“干上几十年”。事实上,劳尔本人也表达过自己将“到站下车”的打算。2012年,劳尔.卡斯特罗和中国留学生共同演唱《东方红》(建议在WiFi状态下观看)

“我不想成为老爷爷,古巴人民会烦我的。”早在2013年2月,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时就曾明确表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任期,国务委员会主席的任期为5年。也就是说,2018年劳尔会如期卸任,“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到来不可避免。

事实上,从近年古巴政策与对外关系来看,与之前相比,劳尔·卡斯特罗采用了更加灵活多样的策略解决古巴的发展问题。在冷战时代,身处美国“后花园”的古巴却成为美苏对抗的桥头堡,古巴导弹危机至今仍令人心有余悸,那是人类历史上距离核大战最近的一场危局。然而,两个世界对抗的硝烟早已散去,古巴内部也开始了经济变革。去年7月,古巴和美国正式建交,这改变了54年来古美两国对抗的格局,被坊间普遍评价为劳尔·卡斯特罗任期内的重大成就。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古巴美国建交

然而,卡斯特罗兄弟最广为人知并被世人赞誉的形象,依然与1959年古巴革命有关。菲德尔·卡斯特罗力争独立,疾恶如仇,血气方刚,不畏强暴,极富个人魅力。虽年事已高,息声政坛多年,但世人的关注热情依然有增无减,而劳尔也是跟随菲德尔在马埃斯特拉山区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的“革命元老”。更不用说,在切·格瓦拉的传奇故事的衬托下,“切的同志”卡斯特罗兄弟也成为全世界热血青年的“革命偶像”。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切格瓦拉的头像依然经常出现在热血青年和文艺青年的T恤上

卡斯特罗兄弟的中国情缘

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时代,古巴也曾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鉴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古巴与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紧密关联,造就了两国“同志般”的外交关系。1960年9月2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切·格瓦拉与毛泽东见面时激动不已

同年11月,担任古巴银行行长的切·格瓦拉访华,并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不过,直到1995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才首次来到中国访问。

上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后,加之美国的经济封锁,古巴经济一度陷入困境。1993年11月,江泽民访问古巴,为此,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特别仪式,授予江泽民“何塞马蒂”勋章。以古巴民族英雄何塞 马蒂命名的勋章,是古巴政府授予国内外人士的最高荣誉。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北京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并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圈。

1995年12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开启访华之旅,并与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谈,他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表达了兴趣,而中国政府也承诺为古巴提供经济援助。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李鹏与卡斯特罗亲密交谈

在此之后,卡斯特罗兄弟与中国交流愈发密切。1996年4月9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访问古巴,在哈瓦那与卡斯特罗会谈交流。1997年,劳尔·卡斯特罗首次访华,江泽民就向他介绍了邓小平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情况。

2000年4月13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和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在77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午餐上见面交谈,同年9月5日,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借助在纽约与会的时机,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二次见到了江泽民。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卡斯特罗兄弟与江泽民会见

仅仅八个月后,2001年4月,江泽民访问古巴,这是继江泽民1993年访问古巴后,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在哈瓦那相会。在见到卡斯特罗后,江泽民还挥笔赋诗一首,并把这首七绝赠送给这位老朋友:“朝辞华夏彩云间,万里南美十日还。隔岸风声狂带雨,青松傲骨定如山。”江泽民在诗文中还特意提到,这是“辛巳春日重访古巴,次韵唐朝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书赠卡斯特罗同志”。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卡斯特罗与江泽民亲切拥抱

2003年2月,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二次访华,见到了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人。江泽民还特地陪同他赴南京、上海参访。在南京时,两位领导人参观了熊猫电子集团,该集团2000年10月签订了向古巴出口100万台彩电的贸易合同。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卡斯特罗与朱镕基亲切拥抱

访问期间,时任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首次会见再次访华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卡斯特罗称,中国在古巴最困难的时候提供了许多援助,这对古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感激。值得一提的是,菲德尔此次访华正值中国领导人换届,他也与胡锦涛、温家宝等即将上任的新一届领导人亲切见面交流。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卡斯特罗与温家宝亲切拥抱

2004年11月23日,胡锦涛和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纪念广场参加仪式。胡锦涛此行是继江泽民1993年和2001年访问之后,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访问古巴。古巴希望中国领导人的来访打破美国的封锁。当年6月,美国前总统布什再一次扎紧了对古巴禁运的袋口。其实,这场欢迎仪式应有菲德尔陪同参加,但他因一次不慎摔倒导致左膝和右臂骨折,因此只得由弟弟劳尔代他出席。尽管如此,菲德尔·卡斯特罗还是乘坐轮椅会见了来访的胡锦涛。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卡斯特罗坐轮椅会见胡锦涛

十八大后,习近平、李克强先后会见过劳尔·卡斯特罗。2011年6月5日,习近平与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宫会见。2006年菲德尔因身体原因入院后,劳尔全面主持工作,他和中国领导人的交往也更加密切。两天后,习近平在哈瓦那探望了休养中的菲德尔·卡斯特罗。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习近平探望老卡斯特罗

【海运仓内参】再见,卡斯特罗兄弟

  李克强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

2012年7月6日,劳尔在北京与习近平、李克强会谈,这是劳尔成为古巴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劳尔自2008年出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2014年7月21日,习近平访问古巴,并与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转载2016-02-16的海运仓内参)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网、《环球》杂志等

撰文/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