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湾事件:卡斯特罗打赢美国雇佣军 令美方难堪

来源:新华网
2016-11-26 13:59:45

猪湾事件:卡斯特罗打赢美国雇佣军 令美方难堪

  资料图:卡斯特罗签署动员命令

1959年1月卡斯特罗的领导古巴人民推翻了美国长期扶植的巴蒂斯塔政府,建立新的革命政权。从那之后,卡斯特罗就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美国政府担心距离美国海岸只有100多公里的古巴将成为前苏联人威胁美国的滩头堡,一直企图颠覆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新政权。从1960年起,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开始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和多米尼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纠集古巴流亡分子,随时准备登陆古巴,推翻卡斯特罗政权革命政权的计划。1961年初,训练完毕的美国雇佣军被编成代号为“2506”突击旅,下辖4个步兵营、一个摩托化营、一个空降营、一个重炮营和几个装甲分队。为了支援雇佣军入侵古巴,美国派遣了8架C-54运输机、14架B-26轰炸机、10艘登陆舰艇。五角大楼还派了几艘潜水艇前往古巴沿海侦察地形,物色登陆地点。1961年4月4日,当选不久的肯尼迪总统在与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官员连席会议上,批准了代号为“冥王星”的战役计划。

被古巴军民抓获的大批俘虏

1961年4月17日,这支由1200多人组成的美国雇佣军突袭古巴,他们在美国飞机和军舰的直接掩护下在古巴中部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登陆,占领了长滩和吉隆滩,并继续向北推进。古巴军队和民兵与入侵的美国雇佣军展开了殊死搏斗,当年只有34岁的卡斯特罗在吉隆滩附近一座制糖厂临时改成的指挥部坐阵指挥,他下令:“击沉所有船只!”他对亲密战友切·格瓦拉说:“现在我们真的在战斗了,胜利属于我们!”。古巴军民经过72小时的战斗,全歼了被包围在吉隆滩的美国雇佣军,共有114名雇佣军被古巴军队击毙,其余1113人被俘获。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之为猪湾事件。

吉隆滩之战发生的第二天,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认为这场在古巴发生的“小规模战争”将在全世界引发连锁反应。他紧急呼吁肯尼迪停止对古巴的侵略,并声称,苏联准备向古巴提供反击侵略所需要的一切帮助。肯尼迪政府被迫声称,美国没有支持推翻卡斯特罗的行动。事实上,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不仅策划了这次颠覆行动,而且损失惨重。肯尼迪总统不得不在美国大众面前公开承认猪湾事件是一件绝不能再发生的错误,然后声称对该事件负全责。这起事件让美国政府大为难堪,成为世界媒体嘲讽的对象。

本文由新华网于2006年04月21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