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基金会涉嫌无证经营 公众捐款被指挪作私用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5:29:44

特朗普基金会涉嫌无证经营 公众捐款被指挪作私用

目前,特朗普仍然是该基金会的主席。(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29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基金会多年来吸纳了大量他人捐赠的善款,然而来自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消息称,特朗普基金会涉嫌无证经营,从未获得纽约州法律规定的慈善机构募集捐款前所需获得的认证。

纽约州是特朗普基金会总部的所在地,根据该州相关法律规定,任何募集公众捐款总额每年超过2.5万美元(约合16.7万元人民币)的慈善机构必须在募资前进行专项登记。而像特朗普基金会如此大规模的慈善机构还必须接受严格的年度审计,以防止善款被挪作私用。

报道称,如果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耐德曼发现特朗普基金会违法募集捐款,他将会下令该慈善机构立即停止募资。得到法庭批准后,施耐德曼还可能勒令特朗普归还其基金会募集到的善款。

29日,《华盛顿邮报》记者尝试与特朗普竞选团队联系、请其发表评论,但后者没有回应。

施耐德曼的办公室也拒绝透露是否正在调查特朗普基金会没有依法登记一事。此前不久,《华盛顿邮报》曝出特朗普挪用基金会善款购买画像、摆平商业官司等丑闻。随后施耐德曼对此展开调查。

纳税文件显示,特朗普基金会接收的捐款中,有超过230万美元(约合1534万元人民币)来自特朗普或特朗普名下企业的债务人。据知晓转账内幕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些债务人被指示还钱给特朗普基金会。

报道中还列举了一个特朗普基金会公开募集捐款的“铁证”:今年年初,特朗普基金会建立了一个网站,面向社会大众为退伍军人募集小额捐款。网站上刊发的感谢信显示,特朗普基金会通过该网站一共收到了167万美元(约合1114万元人民币)的捐款。

然而据纽约州总检察长发言人透露,截至本周,特朗普基金会仍未取得公开募集捐款所必须的纽约州登记认证。

多名慈善法专家均对特朗普基金会没有进行依法登记感到惊讶。“(特朗普)他是个亿万富翁,做起事来却不是这么回事。”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詹姆斯·菲什曼认为,特朗普基金会看上去犯了错误,包括没有依法依规进行登记,而这种情况在非常小型的家族基金会里才比较常见,“你不会想到如此一个久经世故、经验丰富、到处吹嘘自己生意经的人竟然会这样运营自己的基金会”。

特朗普基金会由他本人于1987年创立。直至2006年,特朗普是该基金会唯一的捐款者,总额达540万美元(约合3602万元人民币)。2008年起,该基金会开始逐渐接受外部善款,与此同时,特朗普本人不再向该基金会捐款。纳税文件显示,过去十年间该基金会每年接受外部捐款的数额都超过2.5万美元。目前,特朗普仍然是该基金会的主席。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