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华大使横井裕首次通过官微发表问候:半生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相重合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22:11:24

日驻华大使横井裕首次通过官微发表问候:半生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相重合

5月23日下午,日本新到任的驻华大使横井裕首次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向中国网民问好并发表感言。(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日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张陨璧)“大家好!我是刚刚上任的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横井裕。”5月23日下午,日本新到任的驻华大使横井裕首次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向中国网民问好并发表感言,表示作为外交官迄今为止的半生“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相重合的”,为“推动日中关系的齿轮向前转动”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这条当日13时34分发出的中文微博全文内容约330余字,配有横井裕的肖像照,被该官微置顶。截至北京时间21:30已有超过2500条评论和1500条转发。

5月15日,横井裕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其在中国的履职,16日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举行就任后的首次记者会。现年61岁的横井裕被视作日本外务省“知华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日本上一位“知华派”大使是宫本雄二,此次横井裕的就任也是继宫本2010年卸任以来,日本首次起用“知华派”担任驻华大使。

横井裕在23日的微博中表示:“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改革开放刚开始的1980年,当时我作为外务省的研修生被派到北京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相关事务。此后,我前后4次赴任中国,每次在中国工作、生活,我都会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惊讶,同时也为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日本所做出的一些贡献感到高兴。”

他说:“可以说我作为外交官,迄今为止的半生,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相重合的。”

对于他这次就任驻华大使,横井裕表示:“本次,我作为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第5次赴任中国。我曾多次在日中合作的第一线工作。我希望本次的工作,也能与中国各界、各地方、各阶层的人士直接面对面地沟通,与大家敞开胸怀,坦诚交流。为推动日中关系的齿轮向前转动,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后,再次请大家多多支持和协助我的工作,请多关照!”

(编辑:孙若男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