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要求撤销欧亚经济联盟决议

作者:李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12:41:00

  驻哈萨克经商参处消息称,2016年4月份欧亚经济委员会宣布在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执行简化企业海关流程的新规则。欧亚经济委员会提出,商品海关价值如果在报关时无法知悉,则采用“推迟确定”的方式确定。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迄今还未采用这种方法,但这问题已经在企业和海关官员引发了无数的冲突和争议。例如,商品价格由海关官员根据其他进口商以前进口的类似商品价格确定,因此,企业有可能需要多支付关税,而且多缴纳的税费是不退换的,这些税费最终会反映在消费价格上。此外,海关委员会假定,进口商无需为报价和实际价格不符承担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商可以不缴纳任何罚款或罚金而补足海关税费差异。作为试运行,海关委员会选取海关申报后第二天的期货商品价格(取决于交易所价格、行情和指数)作为参照。

  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声明,由于包含很多有争议的内容和需要额外补充条款,必须撤销欧亚经济委员会的决议。欧亚经济委员会表示,已经确认收到哈白声明信,但将仍然坚持实施这一决议,并同时对其进行补充,“关于新规定将给不法商贩制造漏洞、给各国预算造成损失的担心太夸张了”。(李硕)